手机看中经

央行:78.2%的银行家认为当前货币政策适度

2013年03月2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闫立良

  尽管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数据不太乐观,但央行周二发布的一季度调查报告却显示出,居民对物价上涨预期有所减弱,企业家对企业经营景气预期提升,更多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对下季房价,居民预期“上升”的居民占比为34.4%,较上季提高5.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居民偏爱的投资方式中,房地产投资上升19.9个百分点居第二位。

  央行昨日发布的今年第1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本季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78.2%,较上季上升3.2个百分点;本季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9.8%,较上季上升0.7百分点,盈利指数为80.3%,较上季下降3个百分点,竞争力指数为67.2%,较上季上升2.1个百分点。

  本季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7.4%,较上季上升6.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本季农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66%、68.4%和65.9%,较上季分别上升4.5、5.6和4.6个百分点。分规模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58.8%、69.9%和77.7%,较上季分别上升2.3、5.2和3.6个百分点。

  业界专家分析认为,一季度一般是企业的贷款需求高峰期,但明显偏高的需求则意味着经济运行处于全面复苏的启动阶段。

  银行家对宏观经济的看法也印证了上述分析有一定道理。本季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40.2%,较上季上升12.8个百分点。其中,68.9%的银行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较上季上升19.4个百分点;25.4%的银行家认为“偏冷”,较上季下降22.5个百分点。对下季度,75.6%的银行家预期宏观经济“正常”,16%的银行家预期“偏冷”。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2.2%,较上季上升17.2个百分点。

  央行于同日公布的今年第1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当季31.9%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较上季下降7.6个百分点;65%的企业家认为“正常”,上升7.1个百分点;3.2%的企业家认为“偏热”,上升0.5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8%,较上季上升7.6个百分点。

  第1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则显示,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0%,较上季下降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其中,62.1%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3.6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6.9%,较上季下降3.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4.8个百分点。其中,38.6%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较上季下降3.2个百分点;5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或“下降”,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

  近五成居民(44.5%)倾向于“更多储蓄”,较上季下降2.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为17.9%,较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为37.6%,较上季提高4.1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购买债券”,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5.9%、19.9%和14.6%。

  68%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30.1%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2%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对下季房价,预期“上升”的居民占比为34.4%,较上季提高5.4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6.7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4.8%,较上季下降0.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