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本面悄生变 机构调整配置

2013年03月18日 10:18   来源:浙江日报   潘清

  “新国五条”出台楼市调控升级,CPI超预期回升显示通胀压力“回潮”。在基本面悄然生变的背景下,各大投资机构也开始顺势调整配置策略。

  权益类投资追随转型脚步

  蛇年新春之后A股反弹进程受阻,市场调整也为权益类产品提供了发行契机。有数据显示,目前有约20只股票型基金正在发行。不过,与往年相比,当下新股基显然更加注重追随经济转型的脚步。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十八大确立的“美丽中国”发展战略,为资本市场带来了新一轮投资机会。在这一背景下,可持续主题产品被预期可帮助投资者把握经济转型步伐,为防御“黑天鹅”提供有效投资工具。而当下市场的短期调整,为新基金提供了较为合适的建仓时机。

  近期债券基金发行热度不减

  债市方面,2月CPI创下近10个月新高,引发了投资者对债市未来走势的猜想。不过,在大摩双利拟任基金经理洪天阳看来,上半年通胀有望保持较低的水平,全年大幅上行的概率较低、风险可控,暂时的通胀高企难以左右债市后期走势。

  洪天阳表示,弱复苏、温和通胀与适度宽松的流动性有利于股、债两市表现,这对于既有股性又有债性的可转债是利好因素,特别是基本面较好的银行转债,以及标的股票具有良好弹性的军工概念转债都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部分业内人士同样看好信用债的机会。目前债市普通公司债面利率在5%至6%左右,而同期发行的城投债票面利率更高。公司债的大量发行给基金投资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基于对债券市场投资前景的看好,近期债券基金发行热度不减。

  灵活配置“宏观策略”基金

  在基本面生变的背景下,投资机构或看好股市,或看好债市。部分机构则将着眼于能实现股票、债券、货币市场灵活配置的“宏观策略”基金,以应对当下的不确定性和机遇共存的市场。

  来自富国基金的观点认为,整体经济企稳,新政府换届平稳,市场估值较低,三大因素使得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降低,牛市初期特征渐渐显现,股票资产的吸引力逐渐上升。但与此同时,经济复苏初期市场依然非常敏感,多空因素错综复杂,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突然的下跌。

  富国宏观策略拟任基金经理袁宜表示,从政策层面来看,今年财政支持经济的力度比较大,政府安排了1.2万亿元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则由上年的约1.7个百分点提升到2个百分点。随着经济复苏和CPI的攀升,债券将更多地表现为结构性机会。

  正因为这样,宏观策略产品能够充分利用股票、债券、货币市场优势,并通过更加全面的大类资产配置思路、更加灵活的仓位控制和时机选择,一定程度上帮投资者解决震荡市的资产配置难题。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