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投资也有陷阱 明星经理挂帅成噱头

2013年03月15日 09:47   来源:西安晚报   

  你买过基金吗?你买过明星基金吗?过往业绩是不是都是浮云?如果你有过上述经历,那恭喜你,以后或许不会再犯那些低级错误了。如果没有,又想要投资基金,那你可要小心了,下面的内容会对你有益,如何尽量绕开基金投资中的常见“陷阱”。

  明星经理名气响

  基金发行时的拟任基金经理,大多都是由明星基金经理挂帅,但此后的业绩却让人失望,这是咋回事呢? 2月25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上柜发行,该基金最大的卖点是,将由2012年度偏股型基金业绩冠军领衔操盘。

  更为搞笑的是,日前沪上一家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将继续出国学习半年,而其新成立的偏股基金基金经理却还挂着他的名字。该公司之前另一只基金发行时拟任基金经理也是这位出国学习的明星基金经理,但宣告成立当日即增聘基金经理,而成立以来该明星基金经理一直在国外学习,这样看来,该基金大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

  ■提醒: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传说。

  业绩是金字招牌

  历史业绩真的代表一切吗?就在今年发行新基金的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网站上,该公司对今年的投资情况避而不谈,一味地称旗下部分股票型基金2012年业绩表现不俗,取得了多个业绩第一。同样,一家上海公司也有类似手法,炫耀着去年全年的业绩排名。

  为何不谈今年以来的业绩情况呢?事实上,上述深圳公司今年业绩并不尽如人意,在可比的300余只股票型基金中,去年黑马而今年1月的回报率仅4.09%,名次滑落至200名以外。更加尴尬的是,上海这家基金公司的旗下产品,从去年的名列前三甲,今年一下沦落为今年业绩垫底,亏损最多。

  ■提醒:你要面对的是不确定的未来。

  承诺收益有保障

  前不久,有投资者收到短信称:“某债券基金5.5%为稳定年化收益率,以基金管理费收入作保障。”我国现行《基金法》明确规定,基金管理人不得“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这意味着,无论是产品说明书还是销售宣传材料,甚至与投资人口头沟通,都不能承诺收益率。

  对此,相关基金公司紧急辟谣,公司要求销售人员按照法规和公司统一审定的基金宣传口径进行基金销售,不得有承诺收益率的言行,也不存在具体的约定收益率。相关报道中的内容可能是个别代销渠道的个别区域、分支机构的销售人员错误理解和认识所发的短信内容。

  由此不难看出,销售过程中的违规现象确实存在,而基民一定要多点谨慎。其实,简单想想也不可能,债券基金的管理费才0.6%左右,如何去保证5.5%的承诺收益呢,这个说法明显不攻自破。

  ■提醒:不管你信不信,我是绝对不信的。

  基金越分红越好

  以“持续分红”著称的沪上一家基金再次发布分红公告,旗下混合基金继去年分红三次之后,这只2011年底成立一年多来的偏股基金已迎来第四次分红,分红速度刷新近年来成立的同类产品。年前另一只基金成立5个月即首次分红。

  诚然,“有红可分”证明了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有红愿分”则体现了持有人利益优先及对基金契约的尊重。但是,基金真的分红越多越好吗?其实,这种情况只有在中国市场比较多见,很多投资者愿意落袋为安,这与国内市场波动大也有关系。其实,基金业绩好坏与分红没有直接关系。

  道理很显然,分红只不过是玩的一个“小把戏”,无非是左口袋到右口袋而已,投资者可能没想到,在实施分红的同时,基金必须卖出一定量的股票,这样可能就会丧失近期的上涨机会;而如果大家都在分红,股票抛压就会加大。

  ■提醒:大家都分红未必是好事。

  买低净值基金划算

  买股票看估值,买基金看啥呢?基金净值越便宜越好?实际上,恐高心理是典型的基金投资错误理念之一,这在当前市场中普遍存在。基金的单位净值代表的是基金所持有的一篮子股票的单位价值。不过,基金净值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会反映出该基金投资收益能力的强弱。

  对于1元钱净值的基金,若投资管理能力弱,它的净值可能总是维持在1元上下,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很少,甚至出现跌破面值的情况。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就从2007年以来,至少有数十只偏股基金一直处于面值以下,成立以来根本没赚过一分钱。对于这样的基金,你投资再多又有啥用呢?反观高净值基金,若投资管理能力强,在市场基础没有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其净值照样可以涨得更高。

  ■提醒:便宜没好货,这个道理你是知道的。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