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系基金试点范围或3月扩大 明星经理被开抢

2013年02月19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银行系基金试点范围最快有望在今年3月扩大,不过,目前进度最快的应该也还是在报材料阶段,银监会和证监会都还没有正式批复,其余银行更多的属于冲刺阶段”,知情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据本报记者进一步了解,人才储备将先行一步,部分城商行已经开始打起了明星基金经理的主意,“此外,通过将基金公司的结算清算、IT业务外包给银行来降低新基金公司的成本可能是发挥银行大股东优势的重要一步”,上述人士表示。

  5银行备战试点扩大

  最快下月获批

  早在2005年,一行三会就已出台《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工银瑞信、建信、交银施罗德经国务院批准首批试点。在停滞了2年后,2007年和2008年之间,第二批银行系基金公司诞生:浦银安盛、农银汇理、民生加银。同时,招商银行、中国银行通过股权受让,分别参股和控股了招商、中银两家基金公司。目前,银行系基金公司发展到8家。

  据记者了解,2013年1月28日,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召集了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5家商业银行的基金管理公司筹备组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各家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筹备进展工作情况汇报,并介绍了与基金管理公司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审核流程。业内人士也就此预计,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扩大工作将于近期取得实质性进展。

  与此同时,各家银行也在按照流程推进相关工作。

  南京银行1月23日率先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同意授权经营层开展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相关工作。拟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名为“建邺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拟为2亿元人民币。其中,南京银行出资人民币1.6亿元,南京新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高科”)出资人民币0.4亿元。此后,兴业银行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3年2月2日至2月6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与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注册地为福州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公司出资4.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90%,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出资0.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0%。

  昨日晚间,宁波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议案。会议同意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公司作为主发起人持股比例不低于51%;会议同意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相关的各项事宜。

  对亏损的容忍度

  决定经营策略

  “对于上述5家银行,尤其是4家城商行来说,获批成立基金公司后,银行对于基金公司前三年亏损可能的容忍度将决定其经营策略”,知情人士表示。

  新基金公司和次新基金公司在创立初期,亏损成为了常态。由于2012年A股市场低迷,新基金发行困难,不少新成立基金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注册资本金基本消耗殆尽,2012年新基金和次新基金公司掀起了一轮增资潮。此外,现在多数新基金公司成本居高不下,一方面,新基金发行的营销费用很高,发一只新基金就要亏损上百万;另一方面,现在基金公司的人力成本很高,一年下来人力成本上千万。但是在收入方面,由于市场低迷,新公司的新基金发行非常困难,收益自然微薄。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对亏损容忍度较低,那么新的银行系基金必须在人才招聘、产品创新等方面更为激进,才有可能较早实现盈利,不过激进的做法必然导致“烧钱”;如果对亏损的容忍度高,新基金公司可能更为保守的推进各项工作,不过直接后果是,新公司扭亏之路将比较漫长。激进还是保守,这是几家银行共同面临的选择题。

  “通过将基金公司的结算清算、IT业务外包给银行来降低新基金公司的成本可能是发挥银行大股东优势的重要一步”,知情人士表示,“这样可以充分发挥银行作为大股东的优势,毕竟结算清算对于银行来说不过是每天都在进行的业务,外包增加的成本微乎其微;此外,银行的IT系统也建设得非常完备,外包的影响也很小。而且,这几项外包可以大大减轻基金公司的成本”

  事实上,基金公司在IT系统架构所承担的压力在不断增长。业内人士指出,以TA系统为例,许多基金公司仅TA系统的构建和维护就耗资千万元之巨。而且,在基金公司的发展过程中,随着其规模的扩大和基金数量的增多,基金会计的数量也相应增加。一般基金都是双审制,即两名会计对应一只基金,即便是某些基金公司采取两名会计核算多只基金的比例配置,人才依旧为基金公司的运营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而且,除了基金会计,许多企业运营中需要的后台人员也消耗了企业的大量资金和资源。据悉,一些基金公司后台人员占到了公司人数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加上系统的投入,其一年产生的费用很可能高于基金销售的佣金费。

  本报基金新闻部此前在采访中发现,基金公司考虑更多的是,与“谁”合作更安全更靠谱更全面?其一,假如后台外包给银行渠道来做,选择工农中建其中的一家银行,但是另外三大行肯定不愿把客户数据给基金公司负责外包业务的这一家银行;其二,如果外包给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做,信息安全性如何保证?

  但是,如果是外包给自己的大股东,信息的安全性显然得到了保证,这也正是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优势之一。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明星基金经理的“挖角”工作,“人才储备始终是第一位的”,相关人士昨日表示,“有些银行已经进展到面试阶段了”。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