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差异化竞争格局显现 银行系基金跨越式发展

2013年04月01日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年大盘在震荡中以上涨7.55%结束,年度金牛奖得主则成功穿越市场起伏,以10%的超额收益完美收官。第十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19个奖项共计84个获奖名额花落34家基金公司。金牛奖得主不仅显著超越市场而且领先同业。尤其是持续优胜奖获奖基金,三年期股票金牛基金在近3年的时间里累计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32个百分点,五年期股票金牛基金更是战胜市场49个百分点。

  凭借良好的超额收益,金牛基金得主赋予投资者战胜市场的希望,金牛基金公司则以其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成为基金行业的领军集团。十大金牛基金公司中,嘉实、南方、博时等老牌基金公司强者恒强,长城等新锐基金公司异军突起,中银、建信、交银施罗德等银行系基金公司跨越式发展,折射出2012年中国基金业的格局已悄然发生变化。

  穿越牛熊持续优胜

  2012年市场在震荡中前行,“黑天鹅”事件频发,板块轮动加快,这为基金操作增添了难度,更加考验了基金管理人的投研实力。事实证明,金牛奖获奖基金不仅经得住考验,而且完胜市场。去年沪深300累计上涨了7.55%,18只年度股票方向金牛基金平均涨幅达17.93%,超越市场10.38个百分点。其中中欧中小盘、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国富中小盘等净值增长率超过20%,成为同类基金中的佼佼者。

  时间拉长来看,近三年市场波动起伏,如果投资者期间一直持有沪深300指数型基金,那么将亏损12%,若同期投资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将获得正收益。无论市场阶段性表现如何,长期持有诸如华夏大盘、国投瑞银稳健增长(121006)等优质产品,投资者依然能够获得良好的绝对回报。持续优胜金牛基金的业绩表现印证了金牛奖评选的一个重点,即引导基金管理人注重持续回报能力,培育投资者着眼基金长期业绩的投资理念。

  本届金牛奖得主中不乏“常客”,一些基金近年来连续获得金牛基金奖项,这一方面表明这些基金能够持续为投资者带来较高的收益,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这些基金能够不畏市场风起云涌,能够保持稳健、可持续的投研特色。如获得第十届五年期股票金牛的泰达宏利成长,本届已是其第六次获得金牛基金荣誉,五年来市场从历史高点一路下行,沪深300指数五年腰斩,该基金反而超越市场54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为投资者带来14%的超额收益。中银中国(163801)混合也连续5年获奖,平均每年跑赢大盘15个百分点。

  去年债市走强为债券型基金施展拳脚提供了“天时”。本届金牛奖获奖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数量较以往有所增加,共评选出年度债券型金牛基金7只,持续优胜债券型基金6只。回顾近几年历史数据,债券型金牛基金也确实能够为投资者录得正收益,并实现规模明显增长。2012年年度债券型金牛基金净值平均上涨了11.36%,超出同期中信标普全债指数7.33个百分点。这些基金以较高的绝对收益赢得了市场投资者的认可,也受到银行渠道的欢迎。

  “老十家”占据半壁江山

  如果寻找基金业2012年的关键词,当属“改革”,一系列有关拓宽基金销售渠道、简化产品审核、拓宽基金投资范围等方面的规定相继出台,改革赋予了基金业更大的发展空间、更灵活的发展方式,当然也伴随着更多的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基金公司努力寻找自身的战略定位,从而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竞争力。

  实际上,金牛奖评选考虑到了对基金公司多维度的评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和“金牛进取奖”五类奖项,全面涵盖了对基金公司的多个维度的考察。“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是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综合性评价,获奖基金公司为行业内综合实力领先者。为了适应基金行业固定收益产品大发展的趋势,在本届评选规则修订中,增加了对“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能力的考察,评价周期与股票投资能力一致,均为三年。

  具体从本届获奖公司来看,以嘉实、南方、博时为代表的“老十家”基金公司综合实力较强,公司产品线布局较为完善,旗下各类型基金皆有业绩“出彩”产品。这些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和份额规模长期领先行业平均水平,也反映了投资者对金牛基金公司的信任。本届十大金牛基金公司榜单中“老十家”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嘉实基金已经是第七次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项,累计获得公司奖项达11次。2012年嘉实基金旗下4只基金收获金牛基金,嘉实增长混合、嘉实优质企业(070099)、嘉实泰和封闭等多只基金荣获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和年度金牛基金奖。

  鹏华基金也是本届评选收获最为丰厚的公司之一。面对资产管理行业巨大的发展机遇,鹏华基金所做的提高基金管理水平、完善市场服务体系、内部管理变革等多方面效果显现,各类型基金产品业绩均表现突出,风险管理能力卓越,规模稳步增长。其中鹏华中国50(160605)去年净值上涨了13.41%,跑赢大盘5.86个百分点。鹏华普天债券型基金凭借5年为投资者获取了28.66%的收益率当之无愧获得“五年期债券型金牛基金”称号。

  除了“老十家”展现出强者恒强的风采外,另一个不应忽略的特点是中生代基金公司的崛起。不同于大而全的老牌基金公司,中生代、新生代基金公司差异化发展的特色更加凸显。长城基金首次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荣誉,尽管从资产管理规模角度来看,该公司似乎难以与嘉实等基金公司抗衡,但是从其资产规模的稳定性以及各类型基金的投资管理业绩可以看出较强的综合实力。万家等基金公司同样在规模上并不具备优势,但是已经在业内固定收益领域树立了自己的品牌。

  银行系基金跨越式发展

  去年固定收益类产品无论是数量、份额规模还是资产净值均实现爆发式增长。债券及货币市场基金数量增长了大约70%,截至去年底两类基金资产净值已经突破千亿,同比增长了1.23倍。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实现规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机遇。

  去年以中银、建信、交银施罗德、农银汇理为代表的优秀银行系基金公司再展风采,不仅规模增速超越行业平均水平,而且在固定收益、权益类产品均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行业地位显著提升。银行系基金公司在第十届十大金牛基金公司中录得四席。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无疑当属中银基金,尽管起步较晚,但中银基金成立之后便不断快速成长,逐步在业内脱颖而出,获得了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完成了从中型基金公司向金牛基金公司的华丽蜕变。继2011年获得“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后,中银基金在债券和股票方向投资业绩均有出色表现,2012年同时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和“债券投资基金公司”两大公司奖项,旗下4只基金荣获金牛基金。股票与债券投资并重,良好的投研平台为中银基金旗下产品业绩得以实现持续优胜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中银中国混合更是穿越牛熊周期,成为五年来少数几只能够录得正收益的基金,跑赢大盘约60个百分点;中银增利(163806)债券近3年取得了21.2%的收益,平均每年收益率达6.61%。

  值得一提的是,交银施罗德、农银汇理等银行系基金也一改往日传统印象。不仅充分发挥了股东渠道优势,也不只在固定收益投资单方面“开花”,而是在包括权益类基金在内的综合投资管理能力方面全面“开花”,依托优异的业绩和提供符合客户真实需求的产品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例如交银施罗德基金,去年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36%,全面超越市场。在大盘由6000点一路下滑的五年中,银行系稳健的投资风格无疑成为其能够战胜市场的因素之一,交银成长(519692)股票正是通过穿越市场震荡起伏跑赢沪深300指数48个百分点。尽管成立时间较晚,农银汇理不仅在较短时间内构建完成了完备的产品线,整体股票投资管理能力也迅速提升位于同业前列,至去年底,该公司近三年的股票方向基金业绩已经位列行业第5,其中农银汇理行业成长(660001)三年来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