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低估值蓝筹迎来新买家 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开放

2013年03月11日 11:17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林彦龙

    境内港澳台人士从4月开始将可以正式开立A股账户,港澳台“活水”将直接注入内地股市。有专家认为,这对A股是个利好,实际影响并没有那么大,主要受益的将是银行等低估值蓝筹股。

    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开放

    从4月1日起,境内港、澳、台居民将可开立A股账户。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45万人可以申请开户。

    “以前港澳台居民只能靠QFII间接投资内地市场,这个规定意味着他们以后能直接参与交易了。”深圳新智达总经理苏武康对记者表示,“对A股无论从资金面还是从市场心理上都是一个利好。”

    他认为,这个规定背后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也意味着管理层希望引入更多的资金,这与去年底开始一系列的股市措施是一脉相承的,管理层呵护股市的意图非常明显。

    有部分投资者认为,这个政策对A股的影响,可以与2007年拟开放大陆居民投资港股以及当年开放内地居民投资B股的政策相比拟,将对A股形成“重大利好”。

    对此,苏武康表示,新政利好的作用不能够过于夸大。首先港澳台居民习惯于把钱交给机构去投资。其次,很多A+H股票中,H股股价大大低于A股,他们为什么不买便宜的呢?只有低估的蓝筹,如银行股才会有吸引力,这些板块受益将最明显。

    海通国际首席策略师黄薰辉认为,这是个“很大的利好消息”。他表示,港澳台居民对受益于政府政策利好的各类股票、以及科技、金融、地产等品种特别青睐。

    CPI再次进入“3时代”

    2月经济数据日前公布,CPI同比增长3.2%,创10个月新高。虽然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CPI反弹已经在预料之中,但3.2%还是略高于市场之前的预期。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2月CPI大幅反弹因春节因素,“以后数据会逐月回落,市场勿过度放大利空。”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寇建勋则认为,2月CPI大幅反弹,PPI下跌,经济出现滞胀苗头,对股市不利。“地产板块及相关品种承压,中小市值品种回落压力也大。”

    “CPI需要长期关注,通胀的危险并不容易解除。”苏武康认为,近期美国股市屡创新高,日本股市也持续大涨,相比之下中国股市涨幅有限,其根本原因正是由于投资者对中国未来的经济状况仍持有疑虑,其中包括通胀问题。

    银河证券潘向东认为,预计经济在第一、二季度仍向好,上半年物价单月波动会有所增加,第二季度后物价会缓慢上行,预计7-8月份及12月份会出现年度高点。但是由于经济回升是“弱回升”,上涨幅度有限。    

    相关链接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看好中国股票

    深圳特区报讯作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大幅增长的股市,该基金2012年获得约1000亿美元回报,是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年份之一。该基金还表示,今年将大幅增仓中国股票,并已经申请提高投资中国A股的10亿美元配额。

    被称为“石油基金”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代表国家使用该国石油行业的丰厚利润进行投资,这个基金目前的价值达7100亿美元,相当于挪威经济总量的40%以上。

    全球主要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是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过去一年收益丰厚的主要原因,13.4%的年收益率是该基金1996年开始运营以来第二高的年收益率,完全逆转了2011年2.6%的亏损。

    基金首席执行官斯勒格斯泰德表示,“我们有对中国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的10亿美元投资配额,而且一直将这个配额用到了接近顶端。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决定修改规则,将取消对我们这种国有基金的上限要求。”

    挪威主权投资基金在2012年成为第一个获得10亿美元这个最高A股投资配额的国际投资者。根据斯勒格斯泰德的说法,中国政府在2012年晚些时候决定将整个股市的外国投资人投资配额从300亿美元提高到800亿美元。

    斯勒格斯泰德表示,“我们预计,一旦开始分配这些配额,我们将会得到相当大的一部分,在这个预期下,到2013年底,我们在中国股票上的投资将会高出非常多。”他强调,“我们已经在申请这个投资配额了。”

    目前的数据显示,中国证券投资占据该基金全部2.335万亿瑞典克朗(4100亿美元)证券投资组合中的1.6%,也是新兴市场中最大的组成部分。截至2012年底,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持有303家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数据显示这些投资的回报率是13%。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