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纳斯达克将涉足私人股权交易市场

2013年03月08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纳斯达克O M X集团当地时间3月6日宣布,该集团正准备和美国在线交易商SharesPost公司组建合资企业,以启动一个为私人企业股权进行交易的交易所,加入对初创科技企业股票交易业务的角逐。

    纳斯达克私人市场将为买卖私人企业股权提供一个平台。这些非上市企业已经拥有自己的早期投资者和雇员,并且在为创业筹集资本。

    根据协议,SharePost的市场业务将纳入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旗下,即纳斯达克私人市场,而S hareP ost的经纪自营业务将继续独立运营。SharesPost创始人G reg B rogger将成为合资企业的总裁,而纳斯达克将持有新企业的多数股权。

    近年来,交易所行业面临激烈的竞争,利润下降,购并案增加。在过去数年中,纳斯达克也经历了起起落落,它曾经受到Facebook疯狂上市的振奋,不过此后又经历了社交网络企业IPO交易额下跌的打击。去年,纳斯达克1/5的利润来自企业上市和服务,这一业务利润增长了3%,而股票交易利润则下跌了19%。

    在热门初创科技企业上市业务的争夺战中,纳斯达克也正面对来自主要对手纽约证券交易所越来越大的压力。市场研究集团D ealogic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科技和互联网相关企业有20家,纽交所则为17家。这是后者连续第二年在科技企业上市领域几乎追上前者。

    借助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市场这一新的交易模式,Facebook、G roupon和Zynga等企业在首次公开发行之前使公司估值大幅提高。建立这样一个合资企业使得纳斯达克得以进入增长中的私人股权市场,而通过和那些最后可以上市的企业建立更早的联系,纳斯达克加强了和这些企业的关系,在与其它交易所进行竞争时多了一份优势,同时,纳斯达克也因此赢得了新的收入来源。

    纳斯达克执行副总裁布鲁斯·欧斯特表示,企业从一开始就一直在跟踪该市场,而去年签署的美国就业机会创造法促使该企业采取了行动。这项法案使得初创企业可以拥有的股东人数从500人增加到了2000人,对私人股权交易市场是一个实质性的改变和推动。

    SharePost成立于2009年,既为非上市公司提供股票交易市场和资讯,也是一家为投资者打理交易事宜的经纪自营商。对于该企业而言,和纳斯达克建立合资企业提升了其影响力,也确立了其行业模式。

    这项交易还需要得到监管者的批准。双方都未就交易本身的细节作更多评论。纳斯达克执行副总裁(BruceA ust)表示:“我们正在设法拿出一个解决方案,将使企业能够给它们的早期投资者和员工带来流动性。”两家公司表示,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