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热酷欲登陆纳斯达克 手游公司或再度破冰上市

2013年03月08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继中国手游娱乐集团之后,热酷有望成为第二家赴美上市的手游企业

  ■本报记者 贾 丽     

  一场抢夺手机游戏市场份额的战争正在打响。在移动互联带来爆发性增长的时代,网易、空中等多家公司都选择布局手游。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知名智能机游戏公司热酷CEO刘勇表示:“热酷更多考虑登陆纳斯达克,手游公司或将打开网络企业赴美上市闸口。”  

  手游产业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随着智能机普及和3G网络铺天盖地的布局,移动互联网蚕食传统互联网,中国手游产业正进入前所未有的增长期。

  2013年伊始,各网络巨头迫不及待地布局手游市场,手游作为一个细分行业成长性凸显。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手机游戏的市场规模达到180亿美金,而中国手游用户量突破2亿,超越了PC游戏用户量。随着iOS和安卓两个大操作系统的手机蓬勃发展,手游企业正加强联合。

  更值得注意的是,手游公司业绩增速加快。2012年手游市场收入达32亿元。目前热酷用户数4.6亿,收入以成倍速度猛增,并投资打造大掌门、霸气三国等多款产品。有“搅局者”之称的360公司CEO周鸿祎也高调布局手游市场,与热酷建立渠道合作。

  此外,移动互联网协会秘书长李易表示,目前国内手机游戏厂商已经近百家,但手机游戏产业尚处于市场导入期,未来几年手游将进入高速增长时期。 

  手游企业欲合作共赢

  近年来,国内大的平台纷纷走向开放,页游、端游、社交游戏等厂商纷纷转向手游,巨头逐鹿加重了手游市场的竞争。

  “如何在国内市场之外打造一种成功产品,几乎让所有的手游企业苦恼。”刘勇表示:“伴随着页游、端游及互联网等巨头的加入,在端游和页游领域存在产品生命周期缩短等问题,这很难给手游开发者太多的时间去研发产品,没有资源很难获得成功。”

  而在手游时代,除了有很好的渠道资源外,无论对手游公司还是中小手游开发者,营销支持、资金支持等方面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表示,手游企业的规模、收益等逐渐扩大,但依然存在缺乏创新力、同质化严重、对移动网络要求较高等弊端。

  因此,合作共赢就变得尤为重要。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热酷已经与苹果、360、91、安智等渠道展开合作。刘勇称,2013年,热酷将开发更多的手机渠道资源,展开手游领域内的合作布局。

  热酷欲赴美上市

  三年前,优酷、当当、联拓纷纷赴美上市,当时中国企业在美掀起IPO热潮。然而近两年美国资本市场遇冷,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门槛更高。由于国内外手游的发展大多处在起步阶段,正亟需资金进行大规模扩张,手游企业纷纷为上市摩拳擦掌,欲再次打开赴美上市闸口。

  武神世纪、神州绿盟两家网络公司发出的IPO申请却路途坎坷,目前仅欢聚时代、手游集团两家赴美上市成功。

  沈哲彦表示,手游企业上市受阻,主要是由于手游属新兴游戏行业,盈利能力尚不稳定,同时手游市场即将进入洗牌期。近年美国投资机构大规模做空中概股,许多中概股股价降至冰点,最终无奈退市,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的投资热情也日益消减。

  实际上,热酷此前以两千万美元完成对齐乐互动的收购。在手机游戏领域,热酷也已经与腾讯、苹果、360等展开合作,联姻日本mixi、KDDI和韩国NHN集团,正在筹备上市。

  刘勇告诉记者:“上市是很多游戏公司的重要里程碑之一,热酷也不例外。未来上市,我们更多考虑的是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