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万科将打造租赁性迷你公寓 目标客户:20-30岁青年人

2013年03月01日 08:54   来源:京华时报    潘秀林

万科拟打造的MINI公寓位于海淀区西二旗

  万科打造租赁性迷你公寓

  针对目前市场上沸沸扬扬的万科超小户型,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确定在万科金域华府项目,但“最终方案尚未确定,仍在规划设计阶段”。据其介绍,该项目为实验性创新产品,整体项目的规划理念是为在都市中奋斗的20-30岁青年人提供起步的居住和办公空间,其中公寓产品拟打造成20平方米和约30平方米两种超小户型,为租赁性公寓。

  正处报批阶段

  按照万科的规划,北京万科金域华府项目提出开发的建筑面积约20平方米和30平方米的两种超小户型,共确定了10栋楼的规划,高5层,所有楼栋的首层和二层都是为邻里服务的商铺;7栋楼的3-5层是居住空间,约400套,只租不售,由万科物业进行规范管理;还有3栋楼的3-5层是小型办公空间,可以出售。

  项目设计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目仍在按计划安排有条不紊地推进,但最终方案尚未确定,正处于报批阶段。

  北京万科超小户型的出现最早源于2011年。当年6月,有微博称,万科正在研发15平方米极小户型,针对刚毕业大学生,若在广州,首付只要5万,月供700-800,引起不小的轰动。在同年8月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周卫军提出了“15平方米极小户型”的概念,并指出,万科将于2011年下半年推出户均仅15平方米的极小户型住宅。但自此之后,该项目一直未能落地。

  上述人士解释称,由于北京万科的这一小户型产品是实验性的创新项目,由来自中国和荷兰的多家事务所参与设计,且每栋楼都有新的尝试,所以设计用时较长。据其介绍,该产品设计在2011年底参加深港建筑双年展,获得唯一的组委会大奖,并于2012年10月应邀参加北京设计周。

  打造租赁性公寓

  有媒体援引2012年8日正式生效的新版《住宅设计规范》指出,“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由于万科的小户型产品使用面积仅有15平方米,与该政策相违,所以导致该产品始终未落地,也因为此,项目类型已从此前的出售型“住宅”,转变为出租型“酒店式公寓”。

  对此,北京万科回应称,北京万科小户型产品规划在昌平区回龙观北京万科金域华府C1818-009地块,获取土地时该地块用地属性即为C2商业金融用地,因此该产品并不受住宅政策的影响。而至于“由出售转为出租并非该项目实际情况”,项目一直处于规划设计过程中,完全是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前提下进行的。

  据悉,北京万科金域华府C1818-009地块业态包括为邻里服务的商铺、小型办公空间和租赁性公寓产品,项目的目标客群定位在无法负担高昂房价,却又不符合申请保障性住房资格的人群。

  解决临时居住问题

  事实上,此前市场上并不乏超小户型的案例。万科2008年曾在广州推出过针对低收入人群的小户型廉租项目——万汇楼,房间面积在30-50平方米,租金明显低于周边价格,但却长期无法盈利。北京的微型住房市场也有开发商试水。2002年,荣丰地产推出针对低消费群体的微型住宅项目——荣丰2008,但由于住户密度过大和公共设施拥挤,导致项目居住品质明显低于普通住宅。

  面对微型住宅此前存在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对万科在北京推出超小户型的前景并不看好,认为租赁性公寓在水、电、物业、取暖等方面的生活成本较高,这种小户型更应该由政府主导以保障性住房或廉租房的形式出现。

  不过,记者从万科内部了解到,自超小户型的消息传出后,不少上地及周边区域客户前来咨询,对产品何时推出非常关注。

  “这类产品面向的是一个小众市场,是刚需中的刚需,市场需求量是很大的”,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说,相当于快捷酒店,采用酒店式管理的方式进行统一管理,比廉租产品更为高端,不过,可能出现的问题是,过于密集的住户可能出现安全和居住品质问题。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何琦认为,上地区域人口相对集中,创业人群较多,租赁房源紧张且租金偏高,适量的超小户型对于夹心层解决临时居住问题有一定帮助,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和创新,但是供应量不宜过大。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