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阿里金融首推3天无理由退息 量身定制信贷服务

2013年02月20日 09:30   来源:云南日报   

    E商时代

    记者日前从阿里金融获悉,以往在小微信贷市场上极度弱势的小微企业,似乎迎来了翻身做“上帝”的契机。元旦过后,阿里金融对外宣称,将2013年作为其完善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体系的元年,重点提升小微企业在信贷交易中的利益保障和体验,核心为全面推行“3天无理由退息”信贷定制化服务。

    给小微企业安全感

    在现如今的小微信贷市场,掌握信贷资源的信贷机构其实更具“上帝”范儿,因为他们决定了小微企业能否拿到关乎其发展命运的资金。长久以来,人们忽略了小微企业在信贷交易中的买家身份。而在其他的消费中,买家,即消费者,通常会被称为“上帝”。可惜,小微企业付出了利息,但却从没有获得过“上帝”的待遇。

    阿里金融认为,首先需要给予小微企业安全感,让他们意识到在信贷交易中,其利益可以获得保障。而这种安全感,重要的支撑来源于阿里金融创造的“3天无理由退息”政策。

    阿里金融负责人王彤认为,长期处于弱势地位同信贷机构打交道,以及现实存在的小微信贷交易中的问题,形成了小微企业对信贷机构的不信任。“3天无理由就是直白的告知用户,和我们的信贷交易中不会有任何陷阱。退息诚然会让我们损失一些收入,但是,它能给予用户一种安全感和保障,收获信任,这远比那些利息重要得多。”

    据悉,经过2012年12月的试运行,进入2013年,3天无理由退息已经在阿里金融旗下的所有微贷产品中推行,并成为产品的一项固定设置。

    量身定制信贷服务

    当小微企业得到保障后,阿里金融琢磨的则是如何把这群原本被忽视的“上帝”伺候好。

    “作为消费者,需要的不仅是保障,更需要产品的品质、购买体验、售后保障等等,而在信贷交易中,我们在琢磨如何让小微企业感受到这些。”王彤表示,从给予保障到提升体验,阿里金融则通过定制化的信贷服务来实现。

    阿里金融所执行的定制化的信贷服务,包含多个层次,如提前授信,通过客户在网上经营数据分析提前给予客户分层授信,客户提交申贷信息后即时获贷,没有任何断档,提升其资金到位效率;申贷和贷后关怀体系,依据客户店铺的数据变化,比对其所在行业总体数据的变化,给予其贷款支用资金、用途等建议;特殊贷款需求受理,当用户店铺经营过程中,遇到特殊经营状况,如某种产品销售爆款、参加聚划算等大型促销活动所引发资金需求变动,则可及时通过系统进行反馈,阿里金融则会依据数据给予受理。

    “其实,定制化信贷服务的核心仍然是数据。”王彤表示,阿里金融不仅仅可以依据数据来评定卖家的获贷资质,更可以借助获贷店铺自身的数据变化,以及其所处行业、类目乃至不同的销售时段(如淡旺季),给予用户资金分配的信息,用户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来安排自身的融资行为。

    在业界专家看来,阿里金融主动放弃信贷交易中的强势地位,而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服务者,无疑宣告了小微信贷市场正在恢复其本质,“信贷不再是一种权利,而是公平合理交易的商品、服务。”

    新词详解

    所谓“3天无理由退息”,即阿里金融所有新获贷客户(即首次获贷的客户)在贷款计息的3天内,无论因为什么原因,决定终止贷款使用,在完成归还本金、利息的条件下,均可申请退还其对应周期内的利息。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