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阿里“小而美”挑战银行小微信贷 称不惧竞争

2013年06月01日 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没有抵押、没有担保、没有任何信贷员介入,在日前阿里“小微信贷日”上,2小时内,1.8万个淘宝小卖家“瓜分”了阿里小贷3亿元的信用贷款,户均约1.6万元;今年一季度,阿里小微金融共发放贷款超100万笔,放贷金额120亿元,笔均约1.1万元,这是阿里小微信贷近期公布的最新数据。尽管在贷款规模上还远无法与银行相比,但无论是数额之“微”,还是放贷效率之快,都打破了传统信贷模式。不过,面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略显“凌厉”的攻势,传统银行业似乎显得相对谨慎和保守。“会有冲击,但目前还不至于说影响很大,反而让我们重视起来了。”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在近日其针对小微企业主推出的“生意人卡”发布会上,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小而美”不断攻城

  自2009年开始自营小贷业务以来,阿里金融在小微贷款上的进取速度令人瞩目。据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发布的今年一季度电商微企融资报告显示,截止到目前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过25万家。1季度单季完成贷款笔数超过100万笔,环比增长51%,新增放贷120亿元,笔均贷款约1.1万元。保守估计,其累计发放的小微贷款应已超过500亿元。

  几百亿对银行来说,实在算不上多大的规模。笔均仅一万多,这从银行做企业贷款的角度来说,较难实现。然而,依托阿里庞大的账户体系和独有的电商平台,阿里小贷却不难做到。

  为了做好小微金融,阿里巴巴集团今年3月份宣布筹备成立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这意味着阿里做金融已进入一个集团化战略时期。

  笔数多、金额小、增长快,依托强大电商平台推出的阿里小贷因其强烈的互联网特点,对传统银行业来说,颇有“不按牌理出牌”的意思。尽管阿里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曾表示,很多阿里平台上的客户“都不是银行的菜”,因为“实在太小了”,阿里在6月份会开放小贷端口给所有金融机构一起为小企业提供贷款,向银行频频抛出“橄榄枝”,阿里高层也一再强调“不做银行”,但传统银行业仍然感受到了威胁。

  暂与银行相安无事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一定是会有影响或冲击的,目前冲击还不至于很大,但已让银行开始重视。”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认为,国家支持各种正规渠道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加入对整体小微金融都会有帮助。“竞争应会是良性的,不排除还会有合作空间。”

  “互联网企业主要依托的是用户数据,我们现在也开始做一些线上拓展,相信由银行专门来经营这一领域也会有优势。” 他还表示,银行也会不断推陈出新,譬如这次广发推出的“生意人卡”,就是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一种综合信贷理财账户。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互联网金融声称和银行没有直接竞争关系、甚至合作大于竞争,但这只是其成长初期,“长大后,未来的事很难说”。更何况现在已有迹象显示在一些合作中,银行只成了纯粹的资金提供方,无法直接接触客户,这势必会失去最重要的资源,议价能力会大为降低,盈利分成的主动权也可能交予他人,这对银行来说将陷入被动境地,估计也是银行对合作保持谨慎的一个重要原因。刘薇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