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专家:LED规划不是利好而是利空

2013年02月20日 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六部委出台4500亿LED照明产业规划引发多家上市公司股票前日涨停,然而———

  专家:LED规划不是利好而是利空

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讯 记者帅鹏坤报道:发改委等六部委日前联合发布 《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简称“LED照明产业规划”)后,LED概念股迎来开门红行情,包括勤上光电、雷曼光电等多支LED概念股在18日均放量涨停。但有业界人士昨日却向羊城晚报记者指出,实际上该规划下调了此前提出的产业规模目标,因此“对LED产业不仅并非利好,甚至是利空”。

  概念股大涨只是炒作?

  或是受大盘拖累,至昨日收盘,聚飞光电相比前日收盘价大跌6%,德豪润达、瑞丰光电也下跌3%有余,勤上光电则微涨3%。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LED概念股大涨的背后是发改委等六部委在2月17日联合发布了 《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简称“LED照明产业规划”),该规划提出LED照明产业产值2015年达到4500亿元(其中LED照明应用产品1800亿元),被认为对LED概念股构成利好。昨日,受大盘影响,LED板块股票未能延续前日普涨行情。截至昨日收盘,聚飞光电相比前日收盘价大跌6%,德豪润达、瑞丰光电也下跌3%有余,勤上光电则微涨3%。

  但业内专家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LED概念股大涨只是市场炒作,规划对产业称不上利好,国家政策对LED照明产品在应用端的普及作用有限。高工LED产业研究所所长张小飞甚至直指,规划中节能灯等传统高效照明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定在70%左右的说法,对LED产业不仅并非利好,甚至是利空。

  新规划调低产业规模目标

  根据六部委公布的LED照明产业规划,LED照明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达到30%,2015年要达到4500亿元。而羊城晚报此前曾报道,科技部去年5月份发布的《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15年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两相对比之下,可见此次出台的规划比上次提出的目标有所下调。同时,此次规划中提出的培育20家到30家龙头企业,较之前的计划也减少了10家-15家。业内人士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国家对LED照明产业发展的审慎态度。

  另外,该规划明确表示,要将节能灯等传统高效照明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定在70%左右,LED功能性照明产品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昨日,高工LED产业研究所所长张小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业内普遍认为,LED照明产品会对传统白炽灯和节能灯产品市场造成更大的冲击,市场占有率应该会超过30%,规划中提出的节能灯等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定在70%的说法对LED产业谈不上利好。”

  张小飞同时认为,由于目前国家并未出台对LED照明终端产品的补贴细则,LED照明产业规划对LED照明产品在应用端的加速普及作用有限。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