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沪汉跑马圈地竞逐"四板" 券商盈利模式仍待探寻

2013年02月08日 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就在众多投行和企业为IPO大排队苦恼之际,武汉、上海等地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正加紧“跑马圈地”。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何实现券商盈利模式进而推动市场发展仍然是个难题。

    “目前,已经有包括浙江、湖北在内的多个省份通过了国务院清理整顿交易所检查小组的验收,这也意味着,区域性股权托管交易市场能够在这些省份率先展开试点。”业内一位权威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所谓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之外的场外交易市场,是对全国集中统一的新三板市场的补充,业内称之为“地方新三板”或“四板”市场。投资者可以通过股权托管交易系统进行传统的柜台方式交易,获取债券利息或股权分红等收益。

    “按照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思路,未来资本市场要完善多层次的金字塔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证券市场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区域交易所清理整顿之后,推进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就是证券市场扶持地方经济的重要举措。”武汉东湖高新区发改局局长汪志忠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跟过去关掉的交易柜台不同的是,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将由证监会统一制定规则,由地方政府主导,让券商参与。以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为例,目前控股股东为湖北省国资委,深交所、长江证券、天风证券等参股注资,拟从过去的1000万元增资扩股到1亿元。

    据介绍,这种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挂牌对象为“两非一高”企业的股权,即非上市(没有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上市)、非公众(股东人数在200人以下)以及高成长性企业,且挂牌企业股本总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其交易平台由三个系统构成,即股权托管登记系统、股权挂牌交易系统和股权增值服务系统。  

    在交易规则和市场机制上,武汉股交中心总经理龚波对记者表示,与新三板不同,区域性股权托管交易市场不允许连续竞价交易,也不允许做市商参与,而是企业和推荐机构根据市盈率、净资产等综合因素定价,交易上属于比较传统的协议成交。

    在投资者准入制度方面“市场运行初期,投资者将限定为机构投资者,条件成熟时将考虑允许自然人入市。条件初步设定为,个人拥有50万元以上货币资产并具备一年以上证券投资经历,参照创业板模式对其进行风险警示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向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提出申请,通过审核后可进场从事中介服务。”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杨启蒙对记者说。

    对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可能同新三板扩容产生冲突的问题,杨启蒙表示“四板主要针对本地区企业股权挂牌转让,相对于新三板来说门槛较低,也不像新三板那样需要市金融办推荐,不需要挂牌前走繁琐的审核流程。另外,由于本地市场对企业更了解,在议价和交易方面都更为直接。”

    截至今年1月31日,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企业达31家,总市值47.8亿元;为27家公司办理了34笔股权质押融资,实现融资额44.36亿元。2013年,该中心计划将托管企业扩增至400至500家,挂牌企业增至150家,中小企业在此平台实现50亿元融资规模。

    实际上,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是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迅速崛起的一个缩影。2012年,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开业,截至去年,其挂牌公司达48家,总市值超过32亿元。记者还了解到,上交所、深交所也正在股权交易市场“跑马圈地”,深交所参股重庆、深圳前海和湖北的股权交易所,上交所则参股上海、浙江等地股权交易所。

    尽管如此,北京一家券商代办股份转让业务的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仍然面临一个难题,即如何实现券商的盈利模式。他介绍说,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为例,现在给予每个挂牌企业160万元一次性政府补贴,每年给予代办券商10万元维护费用;企业实现融资后,还将返还融资费用的3%给代办券商、企业及交易所。“现在推进得非常难,全靠政府补贴。”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