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香港限带奶粉出境难阻消费者热情

2013年02月08日 09:44   来源:人民日报   赵新星 范文茜

  2月1日,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由于现时香港奶粉供应链失衡,特区政府计划修订进出口条例,成年人每人最多可带1.8公斤奶粉出境,以一罐0.9公斤奶粉换算,即相当于两罐奶粉。消息传出,2日香港就出现“疯狂抢购奶粉潮”,各专门店门前出现排队人龙,水货客更是能抢几罐是几罐,还有内地家长赶在条例生效前大批囤货。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为保证当地市场奶粉供应,新西兰、澳大利亚、澳门特区等地先后发出过类似限购奶粉的通知,在这些限购举措下,内地奶粉代购市场受到直接冲击。从事香港奶粉代购的龚女士告诉记者,随着多个地区收紧相关政策,奶粉价格随代购成本上升而水涨船高,以前雇一个人过关一次性可以带几罐奶粉性,现在每次只能带两罐,需要雇更多的人,每罐奶粉的成本也自然上升。

  消费者冯女士听说香港奶粉限购的消息,表示很受影响,“宝宝出生到现在都是喝香港奶粉,每个月都要带5、6罐回来。限购之后每个月都要比以前多去两次,路费最少都要多花600啦!”

  南方日报消费周刊发起“出境香港限带两罐奶粉,你还会继续购买港版奶粉吗”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受到条例修订后数量限制、成本上升影响,46%消费者表示“继续坚持购买港版奶粉,想买总能买到”,28%消费者考虑“放弃港版奶粉,转投其他海外奶粉”,而选择“放弃港版奶粉,接受国产奶粉”的消费者不到8%。

  家有半岁宝宝的王女士表示,为了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就算麻烦也会给他吃好的,有时间肯定去香港买,如果确实没空就在这边买雅培、惠氏或者美赞臣,不会选择内地的奶粉,不放心。”

  网友@water_lara感叹道:“香港限购是逼不得已,我们大陆父母甘做水货客其实也是逼不得已呀,大陆乳制品行业除了这么多问题,谁会拿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当儿戏呢。”

  对此,中国奶业协会理事、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认为:“其实内地代购热背后反映的是整个乳制品行业的信任危机,内地企业要挽救信用不能寄希望于境外的限购政策,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做好自己的东西。”

  也有家长认为太“小心翼翼”没有必要,从事快消行业的梁先生称:“市面上不同品牌的婴儿奶粉配方,成分均大同小异。只要选择符合食品法典标准的奶粉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