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传蒙牛“牵手”雅士利整合奶粉业务

2013年06月14日 07:28   来源:广州日报   

    自央企中粮集团“当家”后,蒙牛的合资合作动作让人眼花缭乱。继和法国达能集团整合酸奶业务后,昨日在港上市的蒙牛乳业(2319.HK)和广东本地奶粉巨头雅士利(1230.HK)午后双双停牌,资本市场盛传两者将整合奶粉业务,但是截至发稿时,上述企业未对本报记者证实该说法。有业内分析认为,工信部本月发文促奶粉业兼并重组,有关传言与之存在一定联系。

    蒙牛奶粉业务占比较小

    昨日午后,上述两家乳企先后停牌,停牌前蒙牛跌2.72%,雅士利则上涨4.06%。雅士利傍晚公告称,停牌是要等待公司发出一则可能含有内幕消息的公告。

    在接受本报记者查询时,两家企业均对整合传言不置可否,双方对外联系人则表示对是否整合“不清楚”。但一位接近上述企业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当事企业还将进行会议,复牌公告或要在下周初才作出。

    另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指出,此前包括亨氏在内的企业曾希望和雅士利展开合资合作,但是最终未能谈成。他指雅士利在生产硬件和销售渠道上的资源较有吸引力。

    据本报记者获得的AC尼尔森数据(附表),雅士利去年的市场占有率排在第8位,它也是第4大国产奶粉生产商。但奶粉一直是蒙牛的软肋,去年未入前10位。

    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蒙牛总裁孙伊萍承认奶粉占比较小。蒙牛2012年财报显示,去年其乳制品年生产能力758万吨,奶粉被归为“其他乳制品”一项,占蒙牛总收入仅1.6%。

    目前,国产奶粉面临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但奶粉一直是乳企的高毛利率产品。伊利股份去年奶粉毛利率接近四成。

    奶企被促兼并重组

    巧合的是,之前记者也曾听到传言,称伊利或以每股4.8港元对雅士利展开收购,但其后当事企业均对本报否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些传言和工信部本月发文促奶粉业兼并重组存在一定联系。根据要求,工信部要引导婴幼儿配方乳粉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昨日,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宋亮对本报记者分析说,首先是对国内上百个品牌奶粉整合,其次是对经营能力欠佳的区域企业整合,第三是大乳制品企业整合。

    宋亮估计,单靠市场手段要实现兼并重组存在一定障碍,可能最终仍要透过行政或半行政手段进行整合,即鼓励蒙牛、伊利这样的龙头乳企对地区性乳企进行整合。

    不过,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对这次整合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国内有127家奶粉企业,即使在现在的基础上少一半也是正常的,但最终整合到只有10家、8家企业却不正常,因为中国市场很大,而且奶源分布很广泛。他表示,不能只用对待工业的手法套用在乳业上,“技术和规模不足以彻底挽救奶粉行业的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