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余丰慧:油品升级成本不应由消费者埋单

2013年02月05日 07:17   来源:京华时报    

    近期的持续雾霾让公众视线转到国内长期使用的低标准汽柴油,中石化日前承诺,今年年底前有12家下属企业的提高脱硫装置将全部建成投产,从明年起将全面供应国四标准油品,以降低汽车尾气中的颗粒物。

    可以说,从技术、设备等方面来看,全国油品全面升级不是问题,而问题出在油品升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有关研究机构测算,如果按照三大油企升级国Ⅳ汽柴油的成本投入保守估计在500亿-600亿元,每升成本上升0.12-0.15元,其中70%-80%或将由消费者埋单。

    按理说,高品质油品与价格应该是对应的,即高品质油品对应的理应是较高价格。而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是,目前我国的油品和价格对比如何?是否是消费者付出了高价格使用的却是低质油品呢?这与美国对比便知晓。

    我国目前的油价(含税)高于美国是一个公认的事实,而目前大部分地区(国三)油品的硫含量却是美国的5倍。即使升级到国四标准,即硫含量低于50ppm后,仍然高于目前美国的成品油排放标准硫含量30ppm。显然,让消费者埋单油品升级成本并不合理。

    另外,多年高油价带来的暴利积累使得石油企业有承担油品升级成本的能力。中石化和中石油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计超过1200亿元,预计2012年全年“两桶油”合计利润在1600亿元以上。同时,油品升级所需设备、技术投入都是一次性的,石油垄断企业如果分几年摊销消化的话,压力将更小。

    因此,在消费者用高价格买来低质油品、油企完全有财力承担升级成本的情况下,作为负责任的央企,如果让消费者埋单油品升级这本该分内应做之事,显然说不过去。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