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海通证券:油品升级带动石化股票

2013年02月08日 07:44   来源:广州日报   

油品升级带动石化股票

连日来,S上石化股价走势良好,带动了该板块的其他个股。

  根据国务院会议的决定,汽柴油分别于2014年、2015年推行国IV标准,2017年年底前全面推行国V标准。维持对石化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建议关注成品油生产商,以及汽车业的脱硫的工程设计公司,加氢脱硫催化剂等,但是投资时机需要考虑。油品精制后,对润滑油、清净剂都提出新的要求,孕育着投资机会。

  目前在我国的汽油供应中,只有北京达到国V标准,上海、广东、江苏的汽油执行国IV标准,其他省市执行的是国III标准。中石化计划从2014年开始全面供应国IV成品油,届时国IV成品油在全国油品中的占比将大幅提升。

  成品油生产企业受益

  油品标号的提升对降低空气污染效果显著。汽车排放的尾气污染物中,主要包括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以及颗粒物(PM)。随着油品标号的提升,机动车尾气中污染物的排放量也大幅下降。以PM10为例,2008年国III汽油的颗粒物排放量为0.47万吨,而国IV汽油的颗粒物排放量只有0.04万吨,大幅下降了90%以上。随着我国油品排放标准的提升,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含量将不断下降,从而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

  在油品质量升级的过程中,作为我国成品油主要生产企业的中石化、中石油等公司将从中受益。

  (1)油品质量的提升,将进一步挤压地区性炼油企业的生存空间。中石化、中石油的竞争优势会更明显。

  (2)价格转移能力强。根据我们的了解,在油品升级过程中(如从国III升级到国IV),每吨增加的成本约200元(0.14元/升),在油品升级后,其增加的成本可以通过油品价格提升来弥补。目前从事原油价格及成品油销售的公司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上海石化、辽通化工等。

  关注脱硫催化净化公司

  为降低汽车尾气排放,除了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外,还有几种方式来进一步降低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排放量,如降低汽油燃烧污染物排放的异辛烷以及降低柴油燃烧污染物排放的车用尿素溶液,受益公司分别为海越股份、四川美丰。此外从事脱硫催化净化业务的三聚环保也将从中受益。

  (海通证券 邓勇)

  石化公司点评与投资建议

  维持对石化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建议关注成品油生产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上海石化、辽通化工;改善汽油油品品质的异辛烷生产商海越股份;以及改善柴油车尾气排放的车用尿素溶液生产商四川美丰。

  国内炼油业务有望盈利

  预计2013年上半年国内炼油业务同比将大幅减亏,并有望实现盈利。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及时调整,使国内炼油行业大幅减亏。以中石化为例,2012年第一、二季度,其炼油业务单季度亏损达到近100亿元,但第三季度仅亏损30多亿元(剔除减值冲回影响),第四季度有可能实现盈利。2013年上半年国内炼油业务的盈利状况同比将大幅改善。如果成品油价格新定价机制能够适时推出,将进一步改善炼油行业的盈利状况。

  改善汽油车尾气排放的异辛烷以及改善柴油车尾气排放的车用尿素溶液前景广阔,海越股份和四川美丰将从中受益。

  风险提示

  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如果油价在短期内大幅波动,将会对行业整体盈利构成一定影响。另外,如果成品油价格不能及时调整,那么炼油行业的盈利也会受到影响。 (海通证券 邓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