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泰君安:油品升级SCR公司受益

2013年03月13日 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潜力板块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应对大气污染,制定了2014年底的过渡期,表明油品升级进程加快,国四实施的阻力进一步减少。威孚高科、银轮股份等企业能获得较多市场份额。

  油品升级箭在弦上。前期连续的雾霾及引发的对油品的关注把炼油企业推上风口浪尖。1月31日中石化董事长表态油品低并非因质量或技术不达标,而是国家标准不够;2月1日中石化又宣布将于2014年全面供应国四标准油。紧接着国务院便决定加快油品升级,并明确2014年底为国四柴油油品过渡期限,表明油品升级趋势已确定并加快。

  在国四排放法规下,使用EGR技术必须烧含硫量低于50ppm的高品质燃油,而使用SCR( SCR系统柴油发动机解决排放问题的一种催化器技术。)技术则可烧含硫量350ppm的国三柴油。说明即便维持现有油品标准,使用SCR技术也能符合国四标准。何况根据国三排放实施经验,排放标准比油品标准先行也是完全可能的。

  国四标准经历两次推迟后如再次推迟将面临较大压力,既然油品障碍即将扫除就更没有理由推迟实施时间。

  SCR零部件受益。标准提高和企业设备改造毕竟需要时间。SCR系统普及将引入许多新的零部件,与之对应的零部件供应商将受益匪浅。该技术壁垒较高,短期内不会出现太多的供应商。威孚高科、银轮股份等企业能获得较多市场份额。

  受益公司集中于SCR领域

  主要受益公司是集中于SCR领域的公司,以威孚高科和银轮股份为代表。威孚在SCR方面领先,市场份额预期可达40~50%,并具有高压共轨技术优势,有一定垄断地位,是国四最大受益者。其次受益的是银轮股份。潍柴动力将受益于国四推行后带来的重卡换车需求高峰。根据国四实施时点与重卡自身景气周期,重卡销量高峰在2013年二季度。

  (国泰君安 白晓兰、焦若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