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黄金晚评:市场交投谨慎,黄金震荡寻突破

2013年02月04日 1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行情回顾】:现货黄金亚盘小幅整理,开盘于1668.44美元,下探1665之后快速反弹至1673.1美元,之后横盘,整个亚太时段基本在此位附近震荡,尾盘略有回落,预计整理之后仍可能向上。

    【基本面分析】:上周美国疲弱非农数据未能撼动美联储宽松政策,美元指数虚破79之后反弹,现货黄金演绎过山车式行情,周涨幅仅为0.5%。

    虽然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为增长15.7万人略低于预期,且失业率数据为7.9%也高于预期,令市场有些失望,美元指数曾因此承压跌破79大关,但11月和12月数据却获得大幅上修,同时,2012年全年每月平均非农就业人数也较初值录得上修,12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后为增长19.6万人,初值为增长15.5万人。11月修正为上升24.7万,初值上升16.1万。这暗示美国就业状况正在持续改善。投资者风险情绪先抑后扬,美元指数自79下方快速反弹;现货黄金在飙升20美元至1682美元附近后承压下跌回起点,几乎在3小时内上演了一波20的过山车式行情。

    美国1月份失业率小幅回升,升至7.9%,预期为7.8%;12月未作修正,仍为7.8%。虽然前值未做修正,但是从就业人口被大幅修正来看,本次的失业率有可能失真,因此市场担心下月非农报告时将失业率向下修正,这一点将成为下月非农报告时对黄金的最大隐患。

    即便是这样,我想投资者也不必太过于担心,因为本周美联储曾重申:只有失业率降至6.5%以下,并且长期通胀稳定在2.5%,美联储才会退出宽松政策。很显然本次失业率小幅上升至7.9%,离美联储的目标还相去甚远,也就是说,如果失业率在未来几个月仍没有明显的下降,将很难撼动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对于黄金来说,长期支撑仍将存在。      

    随着美国财政预算自动削减问题的到来,市场担忧该问题或将对美国经济与美国家庭造成破坏和不良影响。从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13家美国一级市场交易商中有11家预期政府将在3月1日开始削减支出。调查还显示,受访的15家交易商预估中值为美联储在目前刺激计划下将购买6,000亿美元美国国债,1月4日调查时为5,400亿美元。同时,15家一级市场交易商中有8家预期美联储将于今年结束国债购买计划,6家预期为明年,仅1家预期在2015年结束。此外,该调查报告还显示,15家交易商中有10家预期美国失业率在2015年降至6.5%,5家预计是在2014年。

    本周的重点将是欧洲央行的利率决议。全球央行正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从日本到美国的决策者都在摒弃原来的正统做法,试图在增长缓慢的全球经济中分得更大一杯羹。因此本周的关注点将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就欧元走强会发表什么评论,以及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在7月接替金恩担任英国央行行长后有何打算。

    德拉基将在周四(2月7日)欧洲央行决策会议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卡尼也会在同一日向英国议员做证词陈述,当日英国央行也将公布其政策会议结果。预计两家央行均不会改变政策立场。但是,环境正在变化,给两家央行带来挑战。欧洲央行必须密切关注欧元动向,欧元兑美元已升至14个月高点,兑日元攀升至30个月高位,因美联储承诺维持购债计划直至失业率进一步下降,且日本央行计划实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英国央行在2018年之前可能都不需要考虑收紧政策,而欧元的涨势主要是受欧元区经济和财政消息所带动,因此降息的可能也不大。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