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民生加银李海:在政策红利里淘金

2013年01月28日 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海,民生加银积极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历任北京首开股份(600376)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战略岗负责人,北京太平洋(601099)证券股份公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建信基金研究部研究员。2012年2月加入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

  去年12月以来,股票市场春意盎然,权益类基金发行市场也开始回暖。在此背景下,民生加银积极成长发起式混合基金正式面向公众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海认为,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好转给未来一年的主题投资带来更多机会,可长期看好内需消费行业、高端制造和新兴服务业等。今年一季度可关注政策面变化,寻找投资领域的“新政红利”。

  调整难改向上趋势

  中国证券报:去年12月以来,股市出现连续向上行情,你认为主要驱动力是什么?在2300点之上,股市是否还能继续向上?后续的推动力又何在?

  李海:自去年12月以来,股市持续向上,近几天市场出现调整,我认为是部分获利盘兑现收益所致。因为自去年12月初至今的反弹,大部分板块都有了一定的涨幅,地产、金融等个股涨幅尤其明显,获利盘有兑现的压力属于正常情况。当然,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也有一些疑虑,比如关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否支持股价继续攀升,各方就存在分歧,这也导致了股指在2300点以上难以企稳。但我认为,近期若有回调,也不会是深度调整。从近来的经济数据来看,基本面形势好于原先的预期,如汇丰公布的PMI数据,就超出了市场预期。总体而言,我觉得一季度有机会,调整不改市场向上趋势。

  我认为,推动市场出现向上行情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经济回暖迹象明显,企业盈利增速见底回升;第二,流动性环境保持稳中偏松;第三,我个人认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回升,这从我们近期拜访银行渠道就有所感觉,一些原来曾经参与过股票投资或申购过偏股基金的客户对权益类投资的兴趣有所提升。

  总的来说,2013年市场环境好于2012年,两年的差异主要在于政策预期稳定、经济趋势明显向好和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当前市场的推动力更多来自微观企业的盈利回升、政府投资以及海外经济逐步向好。

  中国证券报:民生加银积极成长基金一旦完成募集,可能成为今年最早建仓的偏股型新基金,在建仓方面有何打算?如何处理好进攻和防守的关系?

  李海:在封闭期我们还是求稳,不会采取太快的节奏;基金打开申赎之后,则要综合考虑,根据估值和确定性这一选股思路来选择股票,基础配置方面会选择金融、地产、家电、商贸、医药、食品饮料和电力行业个股,我们长期看好内需消费行业、高端制造和新兴服务业等。

  要处理好进攻和防守的关系,最重要的是做到动态均衡配置,实现各类风格的互补和风险的对冲。这不仅包含风格之间的均衡,而且包含行业配置之间的均衡,个股市值以及行业地位的均衡等,要对市场趋势和风格进行预判并提前做好布局,降低组合的整体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3年有哪些主题和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哪些板块会出现“制度红利”?

  李海:2013年,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美丽中国、绿色循环经济、新能源、页岩气等主题都值得关注,这些题材里都孕育较多的结构性机会。

  我认为,最容易体现制度红利的板块,前期主要集中在基建及相关产业链上,但不一定局限于此,如“智慧城市”主题对一些电子、计算机产业存在利好,而“美丽中国”主题则是对一些相关的环保股存在利好。制度红利在后期还会逐渐体现在相关消费类行业上。

  医药板块可重点配置

  中国证券报:据我所知,你长时间担任地产行业研究员,去年地产板块表现也较突出,你怎么看2013年地产板块的投资机会?

  李海:2012年,尽管股价年中有波动,但一年下来,地产指数远远跑赢市场,我觉得有其必然性。政府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严查地产信托,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随后又出台了最严苛的限购政策等等。经过这几年的严控,地产板块也调整到位了,从估值来看,2012年创下新低,而从购房热情看,需求仍然是十分刚性的,因此去年的上涨我认为是合理的。

  但2013年对于地产股来说情况可能会复杂一些。我认为目前新房销售还是较为火爆,而房地产商的供应量增长不大,房价上涨压力大,政策不可能放松,所以预期房地产股的价格会有压力,房地产板块单边上涨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对于房地产板块,我的看法是必须相对灵活,综合判断供求关系,持续关注政策动向。

  中国证券报:随着周期股的持续反弹,白酒、医药等偏防守的股票不同程度出现调整,但医药股在近期又走出独立行情,你怎么看这两个板块?

  李海:我认为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可能贯穿全年。从政策层面来看,去年的医药招标价格较低,所以市场对医药股存在一定的疑虑,从而导致了股价的调整。但2013年则不同。从近期安徽省的招标来看,价格是比较乐观的。如果说去年业界从买方到卖方对政策取向存在分歧,甚至市场反映出偏悲观的情绪,今年大家对医药板块的看法会相对乐观很多,这也是医药股走出独立行情的重要原因。

  另外从配置来看,大消费概念的股票中,一线白酒股受相关政策影响,股价暂时很难走出上升通道,而商贸零售则受电商影响也难以有较好表现,只有医药股业绩较为稳定,政策面又有利好,是机构配置的首选,因此在建仓期,我认为可以择机买入一些优质医药个股,作为重点配置。

  以实业眼光打量投资

  中国证券报:你既有实业工作经验,也担任过行业研究员,过往的工作经历对你从事投资有何助益?

  李海:本人有四年的实业工作经验和四年的证券基金研究经验。在担任研究员期间,以房地产行业研究为主线,也曾负责过建筑建材、餐饮旅游、机械(军工)、交运设备、综合行业的研究,还曾短暂从事过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的研究。我认为研究经验对于投资是很有帮助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研究即投资。由于做过具体的研究工作,所以对各行业有自己独立的看法和判断,对周期性行业配置的时点把握、周期性向非周期行业风格转换的时点把握就较为准确。

  中国证券报:你觉得自己做投资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在股票的主题投资方面,哪些因素对于决策起到最为重要的作用?

  李海:首先,我的实业工作经历会对我的研究和投资决策产生影响,过去的实业经验让我在研究公司方面更加深入细致,更容易发现风险;第二,以实业的风格和眼光指导工作,可以更贴近生活实际和企业经营实际,更易敏锐捕捉投资机会,注重实效;第三,我个人认为我在投资方面更重视预判和均衡的布局。在股票的主题投资方面,我更看重是否符合社会、经济规律发展的方向,是否符合政策引导的方向,是否符合资金的流向。如果符合,就是值得参与的机会。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中小基金公司中不乏黑马,你认为中小基金公司从事投资应该如何扬长避短,做出自己的特色?

  李海:守正然后出奇。中小基金公司在资金、信息等方面都不占优势,要想做出业绩来,除了要发挥出自己先天的灵活性以外,对大的宏观趋势的把握、行业的兴衰和变迁、个股的选择等方面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在此基础上,适当参与主题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从历史的各个关键时点看,混合基金的资产配置对基金业绩影响巨大,你认为现在市场中股债跷跷板效应是否已经出现?

  李海:股债的跷跷板效应是相对的,并不绝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表现为不同的形式。目前市场中股债跷跷板效应并不明显。同样,混合型基金的一大优势就是灵活,可以根据市场的风格和趋势,采取相应的股债配比。总之,一切为了持有人获得更好的收益。

  中国证券报:民生加银积极成长基金是开年首只发行的偏股型基金,为什么选在这个时点发行混合型基金?

  李海:民生加银积极成长发起式混合基金首先是一只真正意义上的权益类发起式基金,民生加银股东及高管共同出资1010万元参与发起且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公司选择发起式与中高风险的混合型基金相结合,也是对自身投资管理能力的自信。

  长期来看,混合型基金的业绩是可以跑赢纯股票型基金的。根据天相统计,2004年-2012年,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17%,年化收益率为13.71%,而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98.8%,年化收益率为12.97%。据我所知,自证监会放宽混合型基金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为0-95%以来,我们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按照该新政运作的混合型基金。民生积极成长基金的权益类资产投资范围为0%-95%,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5%。在市场极其低迷的环境中,该基金甚至可以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降至0,保持空仓位运行,最大化地避免权益类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具有更高弹性的资产配置定位,使得该基金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优势,比较适合当前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