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债市收益率或回落

2013年01月16日 07:29    来源: 科学时报     胡芳

  2012年抢尽风头的债券市场是否能在2013年延续牛市?从机构传出的声音是,2013年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将会出现回落。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海鹏在昨日举行的南方基金策略报告会上表示,2013年债券的收益相比2012年肯定要低一些,但是不至于出现负收益,收益预计在5%-6%之间。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债券市场总体呈现出结构性牛市的特征,即利率表现不佳,而信用利差则大幅压缩,全年信用债的投资收益显著高于利率债,债券的收益在7%-8%之间。

  李海鹏认为,2013年债券市场可能会面临两大风险:大类资产配置风险以及经济复苏所带来的影响。“其实归根结底,是取决于2013年经济发展到底是强复苏还是弱复苏。”李海鹏说。

  李海鹏指出,目前机构偏乐观地预计,2013年权益类市场表现会比较好,投资资产会从固定收益类市场向权益类市场转移,这一趋势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已经可以看出。如果2013年权益类市场有所表现,相比安全性高但是收益相对低的固定收益类市场受欢迎程度将降低。这是债券市场2013年最大的一个风险点。

  2013年债券市场如何投资?李海鹏表示,目前大家达成的共识是,2013年仍将是信用债投资为主,利率产品可能没有太大的机会。短期内,债券同样存在风险。债券的信用风险分为两种,倒债风险和估值风险,而目前国内面临的情况是估值风险较为普遍。估值风险有可能在短期内会爆发,某些行业可能会在短期内面临价格的波动,他们将对此有所回避。

  不过,李海鹏更为担心的则是,中国经济强复苏所带来的影响。

  李海鹏判断,想要得出经济发展形势究竟是强复苏还是弱复苏,结论并不难。在3月份全国两会后将会有准确的方向。届时可以通过信贷数据、工业生产增加值、社会融资总量等数据来判断投资的走势,债券市场的投资策略才有可能真正确立。

  “经济的强复苏必然来自于投资对于经济的推动。从现在公布的基建计划有40万亿元,如果为了推动城镇化而带动中国经济转型,有可能会带来的是房地产行业上升,或者基建行业的上升,这有可能带来经济过热,通胀也有望超预期,这些都无疑是‘饮鸩止渴’。那么,债券市场可能将是现金为王了。”李海鹏说。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3年债市收益率或回落

2013-01-16 07:29 来源:科学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