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春运明天将正式开始 北京几大火车站准备就绪

2013年01月25日 16:27   来源:北京晚报   轩燕龙

    明天开始,2013年春运将正式启动,北京的几大火车站都严阵以待。京广高铁开通运营后,北京西站调整部分列车到北京站始发。北京站的图定列车对数由去年春运的93对的基础上增加到108对。新增列车将给火车站带来更大的客流。

    售票窗口换票、售票分开

    在北京站内,售票厅16区内22个窗口设置为电话、互联网换取票专区。在现有15台换票机的基础上,再增设10台自动换票机,方便旅客自助换票。广场西侧临时售票处开设退票、改签专区。

    而北京西站方面,在退票客流超大的情况下,车站将地下中转售票处16个窗口全部转为退票窗口,同时在南1售票厅增加5个退票窗口,满足退票旅客需求。临时售票处4-15号窗口全部对外办理始发改签业务。北售票厅20号窗口、南2售票厅18号窗口、南1售票厅1号窗口设为残疾人售票专口。南2售票厅20号窗口设为党员专口,南1售票厅10号、北售票厅8号、25号、中转售票处5号设为爱心售票窗口,为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提供购票服务。

    北京南站最多可开设人工售票窗口68个,其中电话、网络订票取(换)票窗口预计开16个,退票窗口3-5个,中铁银通卡充值窗口1个,“爱心窗口”3个,始发改签窗口9个,值班主任窗口1个,银行卡售票改签窗口5个,学生票窗口12个。为方便农民工团体购票,车站还将地下6号厅67号、二层3号厅40号窗口设为农民工团体往返票订票窗口。

    列车餐饮物资已备齐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列车服务公司了解到,春运前,米、肉、油等主要餐食原材料均已采购储备到位,常备45天库存,可随时应对餐食需求量突增的情况。同时,组织设备技术人员,对配餐基地的冷库、二次降温、真空垃圾、排烟、风淋房、水处理六大系统,以及各种食品生产加工设备进行了全面全方位的检查维护,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截至目前,共计采购包括啤酒、矿泉水、扒鸡等89种列车商品,以及包括靠枕、盖毯、耳机、拖鞋等46种VIP备品。列车食品采用硬火焖制米饭、真空快速冷却,以及抽真空、充氮气等工艺,确保快餐始终保鲜。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品味旅客的饮食习惯,列车上已准备好3个等级、30个品种的套餐供旅客选择。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