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吕随启:资本市场孕育新机会 行业布局是关键

2013年01月23日 1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 进入2013年,伴随着世界经济周期调整,外部环境、政策面、基本面的实质性变化,使全球资本市场面临严峻挑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在其博文中对当前世界经济的总体形势进行研判,并着重从政策面变化、货币政策取向及中国金融形势等方面综合分析称,资本市场在新周期、新形势下同样孕育着新机会。

    文章指出,首先,从世界经济的总体形势来看,美债危机主要由国债规模上限上调、财政悬崖的争议以及标准普尔对美国国债信用级别下调等事件构成。欧债危机从经济上来看早已见底,虽然欧元区完全复苏仍然需要时间,但是基本上属于利空出尽。只有中国和亚洲的情况相对特殊,面临最大的挑战。这一判断的意义在于:美国经济将重新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主导力量,决定了全球资本市场趋势向上,没有理由继续过度悲观。中国经济面临的结构调整问题决定了中国资本市场空间相对较小,没有理由盲目乐观,坚定看多并保持理性是最合适的选择;其次,政策面的变化是决定全球经济走势的重要因素,目前,无论是美联储、欧洲央行还是日本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基本上呈现宽松取向;再次,按照十二五战略规划,中国必须逐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通过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实现可持续增长。为此,人民币升值将成为最重要的战略手段。最后,对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判断,吕随启指出从全年7.8%的增速来看,中国经济仍然稳健运行,复苏趋势已基本确立。展望2013年,良性增长对股市上扬构成有效支撑,通胀与结构调整压力表明支撑力度较弱,从而中国股票市场尽管趋势上扬,但表现势必相对较弱。

    依据前面的分析,对于资本市场的未来走势,吕随启表示,、资本市场判断的要点在于行业选择,建议走资者选择与市场围绕的核心题材相关的行业布局。如:与保增长有关的战略新兴行业、与战略安全有关的行业、与估值修复有关的周期性行业、与人民币升值题材和与城镇化题材有关的行业。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a52b9d01019014.html

    作者介绍:

    吕随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