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皮海洲:开通港股直通车 择日不如撞日

2013年01月21日 08: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进入2013年,搁置已久的“港股直通车”再次闯进投资者的视线。在1月10日到11日召开的2013年中国央行工作会议上,央行首次明确提出要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而随后于1月14日、15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明确表示,将在适合时间推广QDII2。由于香港市场是国内投资者进行境外投资的最前沿,因此,推广QDII2也即意味着“港股直通车”的开通。

    投资者对“港股直通车”并不陌生。早在2007年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当时就选定天津滨海新区作试点,允许我国境内个人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投资香港股市。这也就是最早意义上的“港股直通车”。虽然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导致“港股直通车”最终没有成行,但投资者因此了解了“港股直通车”,这几年来要求早日开通“港股直通车”的呼声也一直在持续。因此,如果今年在推广QDII2的大背景下,能够让“港股直通车”的开通成为现实,这无疑顺应了投资者的呼声。

    不可否认,开通“港股直通车”,短期会对A股市场构成一定的冲击。不过,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开通“港股直通车”是有利于A股市场健康发展的。毕竟开通“港股直通车”,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渠道与投资选择。在A股市场缺少投资回报的情况下,让投资者有机会投资香港市场,去获取投资回报,这是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表现。

    而且,国内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投资,这也有利于国内投资者的成熟。毕竟香港股市比A股市场要成熟得多,进入香港股市,投资者可以接触到更多先进的投资理念,投资者也会因此而成熟起来。而投资者的成熟又会反作用于A股市场,推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比如,目前一些H股回归A股公司,其A股发行价甚至远远高于H股市场价。如果国内的投资者可以投资香港股市了,而且这些投资者也走向成熟了,那么这些高价发行的H股回归A股公司的股票就很难发行出去了。既然可以在香港市场买到廉价的H股,又何必还要在A股市场以更高的价格买进这些公司的A股股票呢?如此一来,这些H股回归A股公司的IPO价格就会降下来。A股市场将会因此而理性得多。

    不仅如此,开通“港股直通车”也是对香港股市的大力支持,有利于香港股市进一步做大做强,增加香港股市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与竞争力。总之,开通“港股直通车”,对于内地股市与香港股市来说都是有着积极意义的,堪称“双赢”举措。

    不过,何时开通“港股直通车”,这是管理层非常慎重的一个问题。郭树清表示,将在适合时间推广QDII2。但什么时候才是“适合时间”,这是一个很难有答案的问题。其实在这个问题上,管理层大可不必纠结,只要开通“港股直通车”的准备工作做好了,那么随时都可以把“港股直通车”推出来,择日不如撞日。在这方面,管理层不要抱有“父爱主义”情结,仿佛还要手把手来教投资者进行投资似的,让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后能把握一个合适的买点。

    实际上,管理层永远都不要认为自己选择的时机就是“适合的时间”,这远不是管理层应该做的事情。比如,2007年“港股直通车”之所以没能如愿推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港股处于大牛市,如果当时开通“港股直通车”,投资者很可能就要充当高位接盘者的角色了。所以当时没有推出“港股直通车”,很多投资者包括管理层人士都认为是正确的。如今再回过头来看看,结论也许大不一样。2007年8月31日,香港恒生指数的收盘位置是23984点,今年1月15日恒生指数的收盘指数是23382点,跌幅只有2.51%。再看A股市场,2007年8月31日收盘指数5218点,今年1月15日收盘指数为2325点,跌幅高达55.44%。可见,如果当时开通“港股直通车”让投资者投资港股,到目前为止投资者所遭遇的损失远比坚守A股要小得多。皮海洲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