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做空时代”远未真正到来

2013年02月26日 08:52   来源:山东新闻网   

    根据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安排,转融券业务试点将于2月28日正式推出,这是中国股市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意味着股市向做空时代迈出了一步。

    不过,财经评论人皮海洲认为,转融券业务的推出还是非常慎重的。与目前市场上的转融资业务相比,转融券业务显然要保守很多,并没有改变中国股市骨子里的多头思维,但距离做空时代的要求还相距甚远,这明显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首先是首批参与转融券业务试点的证券公司只有11家,数量远小于目前参与转融资业务试点的52家。这意味着,有41家证券公司的客户只能够通过转融资做多,却不能通过转融券做空,这种业务的不对等明显限制了市场的做空力量。其次是转融券的标的证券只有90只股票,远小于沪深交易所确定的500只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这也意味着可以融资做多的股票有500只,而能够通过转融券做空的股票只有90只。能够做空的股票大大受到限制,也就限制了市场的做空力量。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转融券的90只股票以蓝筹股为主,例如沪市50只标的股票,平均每只的流通市值为1588.8亿元,基本属于大型蓝筹股范围。这类股票业绩相对稳定,估值相对合理,并不是做空的理想品种。将这类股票列为转融券对象,客观上也是对做空力量的一种限制。正因如此,业内普遍认为转融券业务试点的推出影响有限,做空时代远未真正到来。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