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皮海洲:股市“造血”比“补血”更重要

2013年02月28日 07:07   来源:京华时报    

    进入蛇年,管理层为股市引资的步伐仍然是紧锣密鼓。证监会有关负责人26日表示,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工作已经顺利启动。该负责人还表示,证监会已经研究增加1000亿元RQFII专项额度用于台湾地区。 

    不过,进入蛇年的股市并没有延续“翘龙尾”走势。第一个交易周,上证指数下跌4.86%,创21个月来最大周跌幅。本周二,沪指又跌破2300点,跌至近一个月以来的新低。周三虽然有住房公积金消息的刺激,但行情总体表现为缩量整理。 

    造成A股这种走势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如美国今年将终止QE3的推测、周边股市的见顶回落、国内对房地产的进一步调控、一季度GDP增速或将放缓的预期等。 

    但这些原因只是外在的或表面上的,根本原因还是股市“造血”功能缺失。虽然引资的“补血”作用可以给市场一时的刺激,但这种刺激的效果始终是有限的与短暂的。就目前的股市来说,“造血”功能缺失是很明显的。2011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6067.64亿元,但这其中的70%以上是被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等大小非拿走了,能构成股市血液的不到30%,即不到2000亿元。 

    进入2013年后,A股市场的“失血”在进一步加剧。虽然IPO处于暂停状态,但上市公司再融资与大小非套现都在加速。截至2月25日,已有35家上市公司实施增发再融资,再融资金额达到893.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7倍。 

    因此,股市要健康发展,最终还是要建立在“造血”功能恢复正常的基础上。只有“补血”作用与“造血”功能相互辉映,股市的上涨才会结实。皮海洲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