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专家辩论2013年机会 看好股票多于楼市

2013年01月21日 08:42   来源:重庆晨报   赵鹏 吴黎帆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度几个重磅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19.3%,房地产开发投资实际增长14.9%,增速比上年回落了11.9个百分点。2013年经济如何走?股民有无解套机会?个人投资理财的机会在哪里?请看国内经济名嘴们怎么说。

  水皮:

  本轮牛市看高3478点

  知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水皮认为,从风险控制角度讲,股市是目前风险最小的投资品种,如果中国经济正常,中国社会正常,现在就是被严重低估的时刻。如果这一轮股市能走起来,而且对应的也是一轮牛市的话,必然会超过2009年的反弹点位3478点,如果连3478点都超不过的话,就意味着这依然是一轮熊市,还会继续下跌、调整。水皮同时认为,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有三句话大家一定要听清楚,对于操作有利:第一、蓝筹股具有罕见的投资价值;第二、放大十倍QFII份额;第三句话,波段操作。

  鲁政委:

  2017年后楼市泡沫将被刺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至少在2013年美联储不会停止QE3;而在日本、英国这样的经济体大幅印钞的情况下,美元的走向很可能会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但中国的货币政策却不能太宽松,否则会出现资产泡沫,尤其是楼市。鲁政委认为,中国的楼市从1998年涨到目前已经有15年,在全球没有哪个经济体的楼市能连续涨20年不跌,20年是一代人从年轻到老去的时间。中国的楼市泡沫将在2017年—2022年之间破灭,如果应对不当,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

  任兴洲:

  不具备房价大反弹的条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回顾了2012年房地产市场的基本趋势,并对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进行了分析。她表示,2013年如果不出现大的变化的话,房地产市场将呈现一个平稳的走势,并不具备大幅度的房价反弹的条件。

  华生:

  未来十年股市胜过楼市

  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表示,未来十年可能将与过去十年的情况正好相反,比起买房地产或者做实业,股票投资将会有更好的回报机会。

  钟朋荣:

  今年炒股应多个心眼

  经济学家钟朋荣表示,不大赞同在目前宏观调控背景和市场环境下开展住房投资,毕竟房产税今年可能会推广。这对一般投资者而言是没有什么利益可图的。我个人认为,今年投资股票市场还是不错的选择,但散户应该要注重炒股的当期和预期价值。今年的股市,应该选择一些现在看来涨得少,基本面比较好的作为投资品种。

  梁小民:

  抗通胀最好的工具是买房

  “面对通货膨胀,最能保值的方式就是买房。这不仅是在我们国家这样,在任何国家都一样。”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还认为,越贵、越好的房子越有投资价值,尤其是商业用房,升值空间更大,因为这些房子才有升值空间。

  谢国忠:

  中国楼市还没跌到底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房地产就是全民套牢,目前房价有所回升只是“死猫反弹”。中国的地方财政都是靠房地产,所以房地产的规模达到了史无前例。目前还没有开发商破产,说明楼市还没见底!

  杨继瑞:

  买房好时机就在前3月

  2013年房价不会大起大落,但有小幅上涨压力。“因此,如果有经济实力,今年前三个月出手买房,我认为是比较适宜的时机。”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预计,下半年,重庆楼市将会出现一波量价齐升的局面,届时房价将有一定程度的小幅上涨,“那时再买房就有些不划算了”。相对而言,重庆买房仍是刚性需求占主导,房价是比较合理的。

  马光远:

  股市要转变思维赚快钱

  中国人民大学产业政策与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马光远指出,未来要搞投资的话,要转变思维,要去赚快钱,对股市的绝望要改变。2013年如果改变不了的话,就不要玩股市了,因为股市是没有希望的。

  徐小明:

  炒到1万点再放QFII进来

  新浪知名财经博主徐小明认为,中国股市主力太不给力,郭主席不得已才放QFII进来。并戏称,建议希望证监会把股市炒到一万点,然后再开放外资进来,解放全中国,套牢全世界。

  龚方雄:

  中国股市为啥是老外抄大底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指出,这次A股的大底又是被老外抄走了,2005年,2006年A股大底是老外抄的,不是我们自己人抄的。中国的每次大底都是被老外抄的,这就是中国股民的悲哀。中国人往往是对自己很悲观,老外往往对中国更加乐观。

  侯宁:

  要防范房地产泡沫真正崩裂

  职业投资人、独立财经观察家侯宁称,2013年还需要防范房地产泡沫真正的崩裂。原因有三个:第一,从挽回民心、夯实政府公信力角度来讲,不得不严厉的打击腐败。第二,美国宣布QE3失败,所以美元存在走强的可能。第三,房地产运行周期已经到了所有周期的最极限,不可能再拖了。

  董藩:

  楼市调控不可停止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藩认为,政府调控不可停止,调控下,市场就会出现颠簸,房地产企业要锻炼的是抗颠簸能力,房企要调整心态,调整商业模式,想把别人的钱拿过来是不容易的,市场随时反转,随时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这是企业要关注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