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厦门5月楼市领跑全国 房租直逼一线城市

2013年06月14日 07:0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厦门房价涨幅屡登国内涨幅排行榜前列。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厦门5月新建住宅均价16218元/平方米,环比涨3.55%,涨幅居全国第一。随着“涨声”响起的还有房租,毕业季来临,厦门住宅房租水平又达新高。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调查显示,5月份厦门市CPI同比上涨0.6%,其中受刚需和优势房源稀缺的影响,私房房租和住房估算租金均上涨8.4%,共同拉动CPI上涨0.83个百分点。

    相对于目前厦门毕业生平均每月2000元左右的收入而言,目前已出现“租不起”现象。厦门地产评论员程凌虚表示,目前厦门的租金水平畸形上涨,直逼一线城市。

    “厦门房价在两三年前还是相对比较低的状况,在基数比较低的状况下,这两年涨势迅猛,今年同比去年涨幅在10%~20%,而且是普涨。”厦门中介协会副会长傅强表示。

    家住厦门成熟商业街附近的蔡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初房东一口气给他提价800元,今年又涨了200元。房东涨价的理由是“周围的房租都在涨”。如今蔡先生租住的三房已经由三年前的每月3200元涨至4500元。

    “去年租金大概是每月1200元左右,今年普遍都在每月2000元~2100元。”麦田房产厦门湖里万达soho单身公寓旁的中介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一些新楼盘甚至整栋楼被“包租”。二房东以毛坯房的形式承租,一般和房东签订5~6年的租约,再把大户型改装成多套“单身公寓”或小户型,分租给多个租户。

    由于中介收取中介费是根据房租高低定夺(一般是半月租金),所以中介也希望能够提高房租。为了吸引租客,一些中介甚至推出虚假房源。“最近我上网查了不少感觉不错的房子,但等我找中介看房时,对方总会说房子已租出。”正忙着找房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往往中介推荐的房子不是价格太高就是房子比较差。

    一位中介的工作人员小刘告诉记者,现在网上有不少高性价比的出租房源实际上是一些中介吸引租客的一种手段,这些房子有的实际上是出售的,等到租客真正过去要看房时,对方就会告诉租客房子已经出租了,并向租客推荐其他房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