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REIT上限调升助日股走高 楼市投资机会再现

2013年06月18日 07:2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央行将上调购买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的上限,由1400亿日元上调100亿日元,至1500亿日元,这直接推动日本股市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为自5月底以来首次。

    市场走势:REIT板块不涨反跌

    今年4月,日本央行曾表示,每年将增加日本房地产信托基金(J-REITS)300亿日元(约合3.1718亿美元),日央行方面同时称,至2013年底时,账户规模将扩充至1400亿日元。

    昨日(6月17日),日本股市低开高走,收涨至13033.12点,涨幅达2.73%。不过,东京股票交易所REIT指数只在开盘时小涨1个百分点,之后一路走低,全日跌幅达1.39%。似乎日本央行增加J-REITS的举措并未令投资人买账。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Kuroda)不久前表示,短期内很难提升J-REIT额度,因为其市场规模已经很大,不过,央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并给予弹性回应。值得注意的是,继黑天东彦发言不到两周的时间,日本央行就提升了J-REIT规模,以期改善市场情绪。

    对于日本央行前后矛盾的行为,市场提出质疑称,这是否表明日本央行刺激经济的手段已经用尽,而“安倍经济学”也已穷途末路?

    据路透社消息,6月16日,日本股市房地产板块下跌2.5%,是日股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自今年4月12日达到5年半来的高点至今,日股房地产板块已经跌落近28个百分点,进入熊市。过去两个月内,J-REIT分类指数下跌19%。

    分析人士:日本楼市现良机

    此前,外界一直对日本房地产业抱有很高期望,认为这一行业将是最受益于日本政府刺激经济复苏政策的领域之一。

    尽管目前的情况看上去不太好,但市场也有对日本房地产业充满信心的声音。譬如高盛,其对日本股市仍持乐观态度。高盛认为,日本的住房投资正在改善,近期股市回落更是一个投资经济复苏和消费相关个股的良机。

    瑞银分析师YosukeOhata近期曾表示,他认为现在正是投资日本房地产的时机。其一是因为日本攻势猛烈的货币宽松政策将抬高资产价格,而这已经使得外国投资者关注到了日本的地产股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其二是刺激政策带来的家庭收入和支出增加。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日本四月家庭支出已经连续五个月呈上扬趋势。

    “为了使日本民众都能参与到市场中来,首相安倍晋三需要实施更多提高收入的政策,”他说道,“直到去年,人们都可以忽略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大房地产市场。但现在不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