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贾康:今年减税额和赤字额都会增加

2013年01月18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徐 科

  国家税务总局昨天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税收收入达11.07万亿元,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全国税收同比增幅为11.2%,增速远低于2011年的22.6%和2010年的23%。有分析认为,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收入增速放缓是去年税收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日前表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国内的GDP增速,很可能也会长期维持在“7上8下”的局面。在此基础上,预计今后数年国内财税收入可能都不会再现20%以上的高速增长,而会长期保持10%左右的增幅,可能长期进入中速增长期。

  税收增速下滑为何还要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强调,税收增速下滑与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并不矛盾,全国税收增速也并没有下滑到要动摇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地步。

  贾康认为,虽然今年减税额和赤字额都会增加,但是赤字增加也会增加投入和市场资金的流动性,而减税更是能刺激企业扩大生产,这两项因素都有利于国内经济的恢复和提速。而一旦整体经济局势转好,财政收入增幅也有望提升,可能抵消部分消极因素。

  国家确定的2013年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中,落实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对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稳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等一系列减税举措在为企业和个人减负的同时,无疑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巨大活力。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