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百度腾讯联手 金山公司“拼”爹

2013年01月16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百度、腾讯、金山三方正在商议合作,金山大股东腾讯同意百度注资金山,与其一起成为金山的大股东。三方已达成一致,将联合进军互联网安全领域。

  百度、腾讯、金山三方此举,被业界视为目标直指安全领域的老大——奇虎360。之所以有此猜度,盖因在3Q、3B大战之后,百度和腾讯都已经意识到,奇虎360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尤其是360开始进军搜索市场之后,对百度的威胁甚至要强于腾讯。对于长期分别坐稳搜索和IM领域的老大宝座的百度和腾讯而言,360的“东冲西撞”实在是扰了太平日子。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似乎对此早有预料,其将三方的联手称之为“两家最大的垄断公司联手扶持了一个爪牙,搞垄断同盟,据说是为了打破垄断,这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笑话。”

  在优酷收购土豆后,中国互联网领域,似乎再大胆的想象都不为过。那么,对于百度、腾讯这两家宿敌而言,会因为360而走到一起吗?一切皆有可能。

  对于该报道的真实性,笔者分别与百度、腾讯、金山三方进行了求证。不出所料,三家均表示“不予置评”。而披露该消息的媒体记者,则对笔者肯定了消息的真实性。此外,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依据以往IT业的案例及惯例来看,大多情况下,当事方没有辟谣则意味着不是谣言。

  由此来看,百度腾讯达成合作,尤其在金山身上的资本合作,概率非常之大。事实上,金山网络的高管中,本就有来自百度背景的人士,三方在沟通层面上不会有太大障碍。其实,谁都清楚,对于360这样的强敌而言,三方如果没有资本上的合作,是很难形成合力的。当然,资本上的合作是战胜360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

  对于百度而言,遍寻一圈,能够担当马前卒的只有金山最合适。面对360搜索的步步紧逼,捐弃前嫌与金山大股东腾讯携手,已成为务实之选。事实上,在百度进军电商无果,腾讯进军搜索无果之后,双方在主要战场上已无根本性矛盾。

  对于腾讯而言,有了百度的加盟,则在金山第一道防火墙之后,又为自己的IM业务增加了一个防火墙。对自身而言,不会失去,只有得到。况且,腾讯投资金山,本来图得就不是资本上的收益,多了一个成本承担者,何乐而不为?

  对于360而言,面对百度和腾讯的“同仇敌忾”的确压力山大。3Q大战、3B大战其实已经激起了腾讯和百度的狼性,尤其是对后者而言。既然在一夜间切走了别人12年烹制出的蛋糕,360既然敢出手,想必也做好了对方搏命的心理准备。

  只可惜了金山,中国第一代最老资格的IT企业(1988年创办),如今却沦为小字辈们(腾讯1998年创办、百度2000年创办、奇虎2005年创办)的资本筹码和商战棋子。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