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小蚂蚁质疑中广协 为加多宝虚假广告开绿灯

2013年05月24日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郑常泰) 据悉,加多宝新广告语“10罐凉茶 7罐加多宝”再度涉嫌虚假宣传,重庆、湖南、广州三地都已立案审理。此前向江西省工商局举报加多宝涉嫌虚假广告的“中国小蚂蚁”唐伟质疑中国广告协会为加多宝虚假广告开绿灯,致使加多宝的虚假广告可以在多家广告媒体上投放。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中国广告协会信息咨询部,对方称,中国广告协会审查认证工作就是为了排除违法广告,不可能有这种事。对方不愿多说,很快挂掉了电话。

  记者又致电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然而电话无人接听,记者短信问询其对此事件看法,并未收到回复。

  据南方日报报道,加多宝之前的广告语“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被广州中院日前签发了强制执行令,禁止其使用。对此,加多宝发表声明,称“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广告正当合法,对诉中禁令无法接受。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表示,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的广告,已通过中国广告协会审查并做出“可以播出”的认证意见,广告宣传语合法。

  唐伟质疑中国广告协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机构,广告经过它的审查认证就能合法地在各家媒体上播放?据百度百科介绍,中国广告协会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直属事业单位,是中国广告界的行业组织,是经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协会由全国范围内具备一定资质条件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与广告业有关的企、事业单位、社团法人等自愿组成。

  中国广告协会真的能代表和维护其会员的利益吗?在加多宝旧广告“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被判违法中,中国广告协会承担了什么责任,又代表和维护了谁的利益?

  唐伟指出,他在2005年举报SK-Ⅱ虚假宣传中就曾质疑过该协会。据当年媒体报道,在SK-Ⅱ江西消费者吕萍状告宝洁公司虚假宣传案中,唐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化妆品广告都应到工商局广告科送审,但目前这些跨国公司的化妆品广告都是先送到中国广告协会信息咨询部,由信息咨询部“审批”后盖上一个“合格章”,广告就“合法”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广告协会只是一个民间协会组织,并不是行政部门,所以它的“合格章”是否有权威性就值得怀疑了。

  “中国广告协会--信息咨询中心出具的《咨询认证书》如果是无效的,但是其认证的广告又在中国极大范围予以播放,是否中国广告协会应该承担连带法律责任,值得深思!”唐伟表示。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