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10多家上市公司套骗补贴近亿

2013年06月26日 07:24   来源:扬子晚报   

  审计风暴波及上市公司。日前,审计署公布5044个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审计结果,并披露了348个项目单位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能源节约利用(21110款)、可再生能源(21112款)和资源综合利用(21113款)节能环保类三个款级科目资金(简称“三款科目”资金)16.17亿元。记者注意到,10余家上市公司出现在审计署披露的“黑名单”中,套取骗取资金额达9648万元。

  家电公司成骗补大户

  2009年,国家开始推行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然而,这次审计署公布的情况显示,在利用这一政策“骗补”的群体中,家电公司成为“黑名单”中的“大户”。进入审计署“黑名单”中的上市公司包括:格力电器、雪莱特、TCL集团、美菱电器(子公司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美的电器(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此外,上海通用汽车、上海大众汽车也榜上有名。从上市公司年报可以看出,“惠民工程补贴”大多被列在“营业外收入”项下。此次审计署披露的是对2011年、2012年相关项目的审计,从占比看,TCL集团涉及的1830.88万元违规补贴,占到公司期内相关补贴的8%左右。

  违规手段多正整改

  除了家电行业,在审计署此次发布的“黑名单”中,还出现了哈药股份、亚泰集团、泸州老窖、重庆钢铁、上海电气的名字。

  审计署认定,哈药股份分公司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能量系统优化项目多报节能量,违规获得中央财政节能技术改造奖励资金316万元;亚泰集团旗下对公司2012年净利润影响超过10%的主要子公司亚泰集团哈尔滨水泥有限公司,其淘汰落后产能项目不完全符合淘汰落后产能项目申报条件,违规获得中央财政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1080万元;泸州老窖酿酒固液副产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将以前年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项目重复申报,违规获得中央财政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示范项目投资补助资金670万元等等。审计署表示,有关地方部门和项目单位已将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2.05亿元,收回被套取骗取的资金2.14亿元。从目前审计署公开的情况看,上述上市公司所涉项目的状态,基本上都处于“整改中”。据上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