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水泥上市公司普遍环保违规 17家公司被曝污染记录

2013年06月24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PM2.5走入公众视线后,环境污染问题再度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然而,人们可以方便的获知PM2.5的数值,却难以追寻污染源头企业屡屡违规排放废气污染物的事实,而这些企业往往也采取回避态度应对社会的质疑。

  水泥企业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可能无法想象生活在水泥工厂周边的人们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落满水泥灰的房舍、院子、窗台、植物……”这是多家NGO组织联合进行实地调查时拍摄照片中的景象。据进行实地调查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水泥上市公司天山股份溧阳分公司的水泥工厂,距离其南边的几个村庄仅一路之隔,最近的居民房屋与工厂的直线距离不足100米。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家水泥工厂的烟囱一直冒着黄色浓烟,有时浓烟的颜色还会更深。

  除天山股份被当地农民指责污染严重外,中国建材核心企业南方水泥下属企业湖南坪塘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也因污染问题遭到当地农民的投诉。

  一位曾参与调查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坪塘南方水泥厂区围墙外的一户居民家中,屋主两人反映噪声太大、灰尘太多。家具表层每天都有厚厚一层石灰,衣服上、院外菜园里的蔬菜表面都落满了灰尘。而水泥厂则是24小时开工,噪声整天整夜不绝。可以说,自水泥厂建成后,村民就在噪声和粉尘污染中度日,苦不堪言。

  据了解,去年县环保局曾因当地村民投诉,深入企业和住户进行调查并责令水泥厂就粉尘和噪声情况进行限期整改。但据村民反映,从工厂建成运行到现在过去了两年多时间,情况并没有多少改变。村民们无奈表示“多次投诉也没有用”。

  逾170条环境污染记录

  据参与现场调查的人士介绍,上述两家水泥厂的污染情况并非个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与绿色江南、绿色潇湘等NGO组织联合调研后发现,大量水泥企业存在污染问题,作为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也屡屡违规超标排放。绿色证券数据库网显示,17家以水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共存在170多条环境监管记录。

  据了解,目前,中国水泥产量占世界一半以上,水泥生产过程中粉磨、高温煅烧等工艺需要消耗大量燃料和电能,同时释放出颗粒物等污染物质。其粉尘排放占到工业排放总量的30%,氮氧化物排放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0%-12%,直接影响灰霾天气的形成。同时,水泥行业还是温室气体和重金属汞的污染源。正因此,如何减少水泥行业的污染成为当前的一大课题。

  参与现场调研的绿色江南负责人方应君表示:“从现场调研的情况来看,该行业的粉尘、废气污染触目惊心,水泥行业的违规生产深深伤害了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与身体健康。”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国务院新近部署了防治大气污染的10条措施,其核心是节能减排。水泥、钢铁、火电等高耗能产业,特别是其中作为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应当分担减排重任。”

  17家公司仅一家愿跟进

  “生活在水泥厂周边的居民深受其害而无处可藏,水泥行业所带来的污染是不可回避的,希望这些上市企业承担起相应的环境责任。环境污染面前,无人可独善其身。”湖南绿色潇湘项目主管唐贺在参与现场调研后如此说道。

  据多家机构发布的绿色证券首期报告显示,由于环境监管相对弱势,企业违法成本低,导致排污企业将自身生产成本转移到社会环境成本中来。加之环境司法体系尚未完善,环境侵权的诉讼往往遭遇立案难、鉴定难、执行难等种种困境。

  为了解决水泥企业污染问题,环保组织直接与17家水泥上市公司进行了沟通,但有16家上市公司对其环境违规问题采取回避态度。

  其中,控股中国联合水泥和南方水泥的中国建材表示,“如(环保组织)没有收到回复,可能是公司对信的内容不感兴趣”。吉林亚泰宣称,“不清楚如何回复”。金隅股份回复,“如果认为有必要会跟进联系”。冀东水泥、海螺水泥和华新水泥等上市公司均未对其违规超标记录做出任何回应。截至目前,仅有拉法基回复愿跟进说明。

  多渠道促使公司重视环保

  除了与17家水泥上市公司进行沟通外,环保组织还尝试与这些公司的境内外投资者进行沟通,遗憾的是,多数投资者没有给予回复。

  “负责任的投资者应积极回应,与上市公司管理层沟通,推动上市公司改善环境绩效。”商道纵横咨询机构创办人郭沛源博士说。

  郭沛源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投资基金有责任督促上市公司改善环保问题。“国际上,有责任的投资基金有着一套筛选机制,如果上市公司产品质量有问题或是环境污染严重,那么,考虑到公司今后的发展风险性,这些上市公司的名字将有可能会被放入黑名单,投资者不再考虑投资。”

  据了解,在国内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中,重仓持股海螺水泥和华新水泥的博时基金回复称,“基金代表其客户做出的投资服务仅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投资行为”。嘉实确认收到信件但未跟进,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没有任何回应。

  在保险基金中,持股海螺水泥的中国平安保险未有任何回复。新华保险的回复,虽然强调关注企业社会责任议题,但回避了涉及任何水泥上市企业及其环境违规的问题。

  环保组织联系的投资者中也不乏国际知名水泥制造巨头和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它们的回答出现了分化,其中美林国际、德国海德堡水泥集团及瑞士豪瑞集团等没有给出任何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在谈到公司如何能影响一些大企业的环境表现时曾宣称:“我们当然希望能投资及借贷于一些运行良好和成功的企业。我们也相信,我们的客户如何管理环境及社会问题,是其良好管理的一个表现。”然而,投资了中国建材、山水水泥和中国天瑞水泥的摩根大通,面对其投资的水泥企业多达30条环境监管记录,至今未有任何回应。不过,也有部分境外投资者有积极回应。两家境外基金公司正面回复,表示正在跟进调查其投资的水泥上市公司的环境表现。

  郭沛源表示,“目前,一些责任投资基金采取保持对话的沟通方式推动上市公司进行整改。机构投资者股票多,有谈判空间,有能力与上市公司进行对话”。

  编者按:6月19日,《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正式施行,其降低了环境污染犯罪的定罪标准,体现出从严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立法精神。此外,今年以来,公安部重拳打击污染环境犯罪活动,相继破获了一批发生在辽宁、山东、湖南、云南等地的污染环境重大案件。诸多迹象表明,在降低环境污染罪的门槛之后,环保部门与公检法部门的联手将更加紧密。(证券日报 矫 月)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