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息放贷公司或成“香饽饽” 香溢融通笑对“流动性紧张”

2013年06月25日 07:41    来源: CE.cn    

 

  近日,作为基准利率的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银行正常贷款渠道持续收缩,这使得上市公司高息委托贷款的情况出现井喷。而被市场戏称为委托贷款之王的香溢融通在这种背景下,其业绩很可能将大幅上涨。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从理论上看,在银行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借贷性公司是最大利益既得者,香溢融通这类以借贷为主的上市公司业绩必将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同时,霍肖桦还表示,目前贷款的风险较大,一旦出现坏账,委托贷款的上市公司将遭受较大损失。而决定上市公司在实际中能否出现业绩大幅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其控制风险能力的强弱。

  上市公司委托贷款成风

  在银行信贷收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高息委托贷款赚取了丰厚的收益。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逾100家公司有委托贷款记录,合计金额约为200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高息委托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信贷收紧。近日,市场拆借利率突然飙升更是加剧了市场对资金的渴求。

  “上市公司高息委托贷款能一定程度缓解我国中小型公司的贷款压力。”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则向记者表示,市场拆借利率突然飙升的根本原因是银行方面出现资金危机。大部分上市公司可以从股票市场中获取可观资金,从而能为其他公司提供贷款。

  有霍肖桦认为,在银行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如香溢融通这类以借贷为主的上市公司业绩将出现大幅度上涨。

  据香溢融通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发生39笔委托贷款,涉及金额11.6亿元。另据香溢融通2013年一季报,公司1月至3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14.26万元,其中,对外委托贷款取得的损益达2495.58万元。

  谨防高收益背后的风险

  目前,高息委托贷款的高收益令上市公司看着眼红,并纷纷投身其中,不过,有分析认为,由于经济形势低迷,上市公司难以在规定时间内收回贷款的情况可能出现。高息委托贷款的上市公司需要警惕贷款风险。

  据香溢融通今年的一季报,截至3月31日,公司贷款类资产项目资产合计13.37亿元,相比2012年年末有所增加。其中,正常项目资产余额为10.4亿元;可疑项目资产为2.85亿元;损失项目资产余额为1242.86万元。

  从香溢融通多年的贷款历史来看就可知道公司的专业性,但即使公司加大了防范意识,也难以保证每单项目都会盈利。

  据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香溢融通虽然有11.6亿元的委托贷款,不过,到期未能及时归还的有8笔,占委托贷款比高达20.51%。

  此外,公司还于近日发布诉讼公告称,2010年12月10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香溢金联、浙江香溢担保分别委托银行向浙江大宋控股集团发放贷款2000万元和3000万元,借款期限均为2011年中旬到期,后展期至2011年9月7日,借款年利息均为18%。但截至2013年6月4日,大宋集团尚未归还借款。

  由于大宋集团没有按时归还贷款,因此香溢金联、香溢担保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大宋集团分别归还香溢金联、香溢担保贷款本金2000万元和3000万元,并支付违约金等。

  香溢融通称,因上述诉讼尚未开庭审理,目前无法就此事给公司可能带来的损益进行评估,但可能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贷款出现展期的上市公司并非香溢融通一家,如华仪电气、金马集团等也都出现过这类情况。

  对此现象,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向记者分析道:“上市公司贷款应该注意风险,主要注意两方面:一方面要注意信用风险。上市公司应该对借款公司的信用度做详细调查,以防上当受骗;另一方面要注意还款风险。目前经济情况低迷,借款公司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偿还贷款的概率较大,上市公司在贷款前需要全面了解借款公司的财务情况。”(证券日报 矫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息放贷公司或成“香饽饽” 香溢融通笑对“流动性紧张”

2013-06-25 07:41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