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下期中考交卷 A股公司韧性如何?

2020年09月08日 07:12    来源:    

  亏损还是盈利?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在离不开“疫情”两字的2020上半年,相较过往,变得备受关注。

  截至8月31日晚,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季正式收官。据Wind数据统计,共有3979家公司准时交出期中成绩单。

  战绩到底如何?多少家公司被疫情击中?又有多少家企业力挽狂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20上半年,在按期披露中期业绩的3979家公司中,超2200家公司营收下滑,超2100家公司净利下滑,不过,仍然有80%上市公司保持盈利,甚至有169家公司逆市扭亏。

  下降的数字背后是能源巨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罕见巨亏,也是A股7家航空公司6家亏损,酒店、旅游业持续低迷……

  但另一方面,疫情突袭下,黑马频出:科创板新贵圣湘生物斩获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之冠,二师兄(生猪)生意持续火热,带领农林牧渔板块净利润在疫情中飞速增长。

  危险与机遇并存,2020年疫情大考之下,交出答卷的A股上市公司韧性如何?结果都在这份A股上市公司半年考成绩单最强解析中!

  整体盘点:80%公司盈利 半年少赚近4000亿

  上半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A股上市公司到底带来多大的冲击?

  A股上市公司中期大考成绩单终于出炉,揭晓答案。

  截至2020年8月31日,A股披露中期业绩的3979家公司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1.67%,整体净利润则同比下滑了17.56%。

  疫情对A股公司上半年整体收入影响不大,但对整体利润影响较大,A股公司同比少赚了近4000亿元,但1.85万亿元的利润水平仍然具备极高体量,这个数字比上海今年上半年GDP高出1000多亿元。

  在整体呈现业绩下滑的状态背后,记者统计发现,高达2257家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下滑,以及775家公司净利润亏损——其中包括了495家公司由盈转亏。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带来冲击的同时,也给一些公司带来了机遇,在此前的半年报业绩预告中,便有32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预增),96家公司预计迎来扭亏。而在截至8月31日所披露的中期业绩中,169家公司在2020上半年实现了由亏转盈。

  盈亏分析:银行最赚钱 谁是A股“亏损王”?

  2020年上半年,公布中报的3979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844家,不少具备韧性的上市公司在一片“寒冬”中呈现出了惊人的逆势增长。

  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最高的公司是科创板新贵——圣湘生物,其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增长近146.87倍。记者注意到,圣湘生物于今年8月28日登陆科创板,系国内首批获得新冠检测试剂注册的6家企业之一,此番业绩暴涨与其“抗疫概念股”的身份关系密切。

  与此类似的还有英科医疗,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是医疗防护手套的生产。对于净利润暴跌的公司来说,疫情影响成为一个重要因素,这也进一步暴露了相关公司较弱的抗风险能力。

  在“最赚钱”的十家公司中,有9家属于金融行业。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最赚钱”的十家公司,全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净利润下滑,同比下滑区间在10%~30%。

  “损失惨重”的公司集中在航空板块,4家航空公司上榜净利亏损额最高的前十名,其中海航控股巨亏118.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营收最高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净利润罕见出现了近300亿元和近230亿元的巨亏,上榜A股2020年上半年亏损榜的第一名和第三名。

  板块解码:免税店热度高 但难救休闲服务业

  在行业表现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0个行业在疫情中呈现出了逆势增长的情况。

  通信行业净利润大增,而免税概念的推出难以力挽狂澜,酒店、旅游拖累休闲服务板块整体业绩下滑较大。

  今年上半年以来,板块内37家主营业务分别为酒店、餐饮、旅游、景点的上市公司都遭遇疫情严重的打击,板块整体合计净利润为-12.83亿元,较去年下滑了119.78%。休闲服务板块也是今年上半年28个行业中唯一一个净利润为负的板块。

  休闲服务板块在今年遭遇了严峻危机,农林牧渔板块却在疫情中飞速增长。这其中的功劳在于生猪养殖企业。农林牧渔板块所包括的86家企业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其中,牧原股份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107.84亿元的净利润,温氏股份和新希望分别获得了41.53亿元、31.64亿元的盈利。

  最终,获得今年上半年盈利王的企业依旧归属于银行,工商银行以1487.9亿元问鼎,而其所在的银行板块也是上半年整体盈利最多的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板块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A股上市的7家航司亏损额累计近400亿元。其中,因为此前陷入经营危机,再加上疫情影响亏损最为严重的海航,亏损118亿元。7家航空公司中,仅有华夏航空盈利0.08亿元,主要源于其国际航线非常少,国内航线反应比较迅速。

  数说区域:青海公司增利 海航拖累海南上市公司

  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地区的上市公司情况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时隔数月,武汉早已解封,湖北上市公司恢复情况如何?其他各区域的上市公司又呈现出什么表现?

  从结果来看,湖北上市公司报告期内总营收达3943.89亿元,同比稳健微增0.52%,但净利润总和同比减少11.36%至201.22亿元,总净利润降幅排名第十七位。

  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广州、江苏、浙江的上市公司净利润总体量牢牢占据前五的位置。而在疫情的影响下,五个省份中仅有浙江的公司净利润总和呈现增长趋势,其余全部为下滑。

  青海成为公司净利润总和增幅最大的省份,对此,*ST盐湖的扭亏功不可没。报告期内,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2亿元,占青海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66.31%。而在2019年同期,*ST盐湖亏损4.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上市公司的净利总和为亏损176亿元,成为各省份中的“亏损王”。其中,西水股份因计提投资资产减值等原因,净亏损扩大至约270.90亿元,系“拖累”内蒙古整体公司净利的主因。

  此外,海南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为亏损109.28亿元,成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第二高的省份。仅海航控股一家公司,上半年净利亏损额便达118.23亿元。若除去这家公司的影响,海南上市公司的净利总和或实现微薄增长。

  而拖累了海南上市公司净利规模的海航控股,也是今年上半年亏损最多的航空公司。

  热度解析:迈瑞拔得头筹 医药股上半年都赚钱吗?

  今年上半年,医药行业成为A股中最受追捧的领域,诸多医药企业也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

  那么,它们赚到钱了吗?今年上半年,迈瑞医疗实现净利润约34.54亿元,同比增长45.78%。对于上半年的业绩大增,迈瑞医疗表示,主要是疫情拉动了试剂、便携超声、移动DR的需求增长,使得体外诊断和医学影像业务整体仍然实现了增长。

  即便疫情拉动了诸多医疗需求,但并非所有的医疗企业都在疫情中获利。

  亏损最多的康美药业在2020年半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主业,调整经营策略,受疫情影响,导致收入同比减少。实际上,在疫情之前,曾经千亿市值的康美药业就已陷入财务造假泥潭,危机重重。

  在今年上半年,区间涨幅最靠前的十家公司中,五家公司属于医药生物板块,可见抗疫概念在上半年对于公司股价的促进作用。其中,万泰生物以1209.52%的涨幅,问鼎上半年股价拉升最高的公司。此外,半导体概念亦表现不俗,孕育了三家区间涨幅位于前十名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区间涨幅最靠前的十家公司中,三家公司出现了净利润下滑,分别为良品铺子、瑞派股份和未名医药。

  其中,作为北大校企的未名医药,报告期内的净利跌幅超450%。而其股价与业绩倒挂的原因,无疑指向了其“疫苗概念股”的属性。今年上半年,公司多次表态,其参股公司北京科兴正在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工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疫情下期中考交卷 A股公司韧性如何?

2020-09-08 07:12 来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