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聚光科技业绩恢复增长 并购思路明确

2013年06月25日 09: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聚光科技是目前国内产品最全的分析仪器龙头。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规模领先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

    据公司介绍,整个仪器仪表行业分为工业监测、实验室监测和环境监测。2011年,国内市场总需求200—250亿元,未来3-5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0%以上。环境监测只是其中一部分,2012年规模140.9亿元,但增长最为迅速。有市场咨询机构预测,随着国家对环保投入不断加大,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256亿元。

    聚光科技产品类别丰富、覆盖范围广,在细分市场占有率较高。公司主业分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实验室分析仪器三部分,2012年营收占比分别为39.57%、36.66%、14.82%。受宏观经济影响,2012年公司前两块业务增速放缓,环保业务下滑6.6%,工业过程分析基本持平。因新收购北京吉天,只有实验室业务大幅增长137.4%。最终,聚光科技2012年营收增长9.35%,净利润增长1.62%。

    由于单项监测设备市场空间有限,公司需不断横向扩张,寻找新细分市场的增量空间。若不考虑收购兼并的情况下,公司增长速度将同步于分析仪器行业整体水平。2013年5月31日,公司在投资者交流会上明确了并购思路,通过并购快速进入有发展空间的市场,或是实现现有业务互补。以2011年收购北京吉天进入实验室仪器为例,2012年吉天净利润4308万元,同比增长40%,占公司总净利润的24%,保守预计2013年仍有30%以上增长。未来,公司重点关注水质监测、重金属监测、医疗监测等领域。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