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市公司进入“并购大时代” 提防股价“见光死”

2013年06月21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蒙牛收购雅士利……近期,上市公司的重磅并购接二连三,且收购范围从原来的能源资源,逐渐向“吃喝玩穿”等消费领域扩展。由收购而引起的股价波动,也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看点。

  收购触角伸至消费领域

  6月19日,国内商业地产龙头企业万达集团宣布,将以3.2亿英镑(合人民币约30亿元)的价格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后者是世界顶级的奢华游艇品牌企业。

  除了万达看中的休闲产业,在其他消费领域,中国企业也全面开花。

  今年5月下旬,双汇宣布收购美国最大猪肉加工商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报价达到惊人的71亿美元。双汇董事长万隆表示,并购可以使双汇获得高质、优价和安全的美国产品,这显然是国内企业在“吃”领域最大的并购案。

  近日蒙牛乳业宣布,向婴幼儿奶粉品牌雅士利发出收购要约,交易所涉及的金额可能达到124亿港元。如果成功,这将是中国乳业的最大并购案。

  在“穿”的领域同样有企业发力。上市公司森马服饰近日也公告称,将以约20亿元的价格,收购宁波中哲慕尚控股公司,后者拥有知名的男装品牌“G X G”。

  中国企业在“吃喝玩穿”产业的动作,与消费占G D P比例不断加重的趋势是契合的。并且,国内居民的消费档次逐年提升,使得企业在收购时直接瞄准知名品牌。

  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说,近年来中国企业热衷于收购能源资源资产,如中海油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现在消费产业逐渐跟了上来“其实,收购能源资源相对容易,因为油田、矿山都是实物资产。而消费产业的核心是品牌、技术,收购这些资产对中国企业提出了管理上的新要求。”

  IPO折戟企业或成并购热点

  随着中国经济减速,新增投资空间变小,存量资产的整合成为一大趋势。不少专业人士认为,未来中国企业的并购活动会越来越频繁。与曾经行政主导式的“拉郎配”不同,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市场化并购,将成为今后的主角。

  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是产能过剩行业。这既包括钢铁、航运等传统产业,也包括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今年年初,工信部发布了九大行业的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政策层面的绿灯已经打开。

  从目前情况看,面对经济减速,政府并没有重走刺激的老路,产能过剩行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为兼并重组提供的机会越来越多。例如,去年A股亏损前十名的公司,全部属于产能过剩行业。不少企业今年翻身的可能性也不大,指望国家救助并不现实,被兼并重组或许是一条好的出路。

  上海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祝善波认为,对于巨亏企业,要从根本上提升竞争力,推动兼并重组是重要手段“这个时候的并购,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也不单纯是国企之间的重组,应该以开放的态度,让民企也参与进来。”

  除了产能过剩行业,折戟IPO的企业也可能成为并购热点。

  今年6月初,证监会发起的财务核查风暴收官,共有260多家拟上市企业的状态停留在“终止审查”,这其中的近半数曾获得风投或私募基金的投资。投中集团董事长陈颉指出,在IPO受阻的情况下,并购将成为风投、私募基金的退出主渠道,尽管它的回报率可能没有IPO高。

  今年5月底,上市公司恒顺电气宣布将以增发加现金的方式,收购河北沧海重工。而沧海重工正是一家折戟IPO的企业,今年5月刚刚撤回上市材料。

  对股价影响并非都是利好

  企业并购,是一种优化资源配置的举动,通常对收购双方的影响都是正面的。

  拿近期的几桩并购来看,双汇宣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次日,双方股价分别上涨8.7%和28.4%。蒙牛宣布收购雅士利的次日,双方股价分别上涨6.89%和3%。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在企业并购中,并购方的出价一般高于被并购方的交易价,如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溢价幅度达到31%,投资者为获得其中的溢价会踊跃购买被并购企业股票,从而推动其股价上涨。

  至于并购方,投资者对于其并购后能否整合成功存在疑虑,所以其股价反应往往不如被并购方那么明显。历史上这样的教训不少,T C L收购阿尔卡特、上海汽车收购双龙汽车,收购时各方一片叫好,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此外,还有一种现象是并购消息发布后,所涉及的上市公司股价不涨反跌。森马服饰就是最新的案例,宣布收购“G X G”后股价下挫6.77%。

  事实上,这种“见光死”的现象在A股并不少见。其背后的原因,可能是有人提前获得了消息,事先在市场上大量收集筹码,待公告披露后借“利好”出货。这要求监管部门更加严厉地打击内幕交易,为投资者创造公平环境。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