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养老金现新投资冲动 制度设计压力加码

2013年06月25日 07:1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彪

    昨日(6月24日),中国社科院在北京举行“拉美养老金改革对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改革的启示”国际研讨会。人社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在会上表示,我国积累基金的规模很大,不少地方领导一方面看到基金在贬值觉得可惜,也觉得这部分资金应该用于当地的经济建设,因此又出现了新的投资冲动。“这就需要加强引导,制定统一的制度,规范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因此在制度设计方面,压力越来越大。”

    人口老龄化来势迅猛

    陈良介绍说,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78亿人,占人口总数的13.26%,比“五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上升2.93个百分点。未来20年,中国人口老龄化将日益加重,到2030年全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会翻一番。

    他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来势迅猛,未来基本养老保险的支付压力巨大,除了继续增加政府财政投入外,必须及早谋划,拓宽基金投资渠道,努力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确保制度的可持续性。

    据了解,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呈快速增长趋势,2012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2013年6月,人社部公布“2012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显示,2012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001亿元,比上年增加3106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23941亿元,比上年增加4445亿元;2012年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29亿元,比上年增加719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2302亿元,比上年增加1071亿元。

    虽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逐年增加,但是,当期的收支压力依然很大。一位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养老基金的收入和支出平衡受人口结构、缴费比例等影响较大,目前的退休年龄相对于人口寿命来说较小,且提前退休的人比较多,同时,15年的缴费门槛和缴费基数也比较低。

    陈良指出,我国养老基金正面临贬值的风险。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养老保险的范围不断扩大,实现了制度的全覆盖,2012年底,我国各项养老基金的积累额2.51万亿人民币。而国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台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总体办法。

    面临贬值缩水风险

    陈良认为,当前,我们执行的还是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政策——通过银行存款、购买国债来进行保值增值。在实际运营中,主驱动是银行存款,而很多地方都是活期存款。由于投资渠道偏窄,在物价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实际收益率远远低于CPI的增幅,面临贬值缩水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我国养老基金除了广东省1000亿元养老保险基金委托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外,其他地区的养老金依旧是以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为主,收益率低一直为社会所诟病。

    现在资金的额度太高,资金的保值和增值压力太大,朱俊生认为。

    为了规范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营管理,促进基金的保值、增值,2012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人保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对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政策措施等进行深入研究,抓紧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颁布实施之后,要对委托投资运营的问题进行统一调整。

    但是,制度设计依旧是主要问题之一,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经讨论了好几轮,已经有了基本雏形。

    陈良表示,当前,监管层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积累等制度设计上的压力越来越大。他说,当前,一些地方出现了新的投资冲动。在上世纪养老金制度改革初期,我们之所以制定了从严的投资政策,主要原因就是有些地方出现了一些问题,同时,我国当时积累基金也比较少。

    “地方出现投资冲动是养老基金上的违规现象,但是,可以理解,未必就是问题。”李珍说,从资金和资本的内在需求上看,一定会存在这个内在的冲动的,如果不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进行资源的配置,地方政府的这种新的投资冲动将一直存在。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