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内外利空多重打击 继续弱势运行概率大

2013年06月24日 07:31   来源:新民晚报   

    在内外利空的多重打击下,市场期待的反弹不仅没有出现,大盘却再下一个台阶,股指出现大幅暴跌,尤其是上周四沪指大幅下挫近60点,2100点整数关口被空方轻易得手,沪市一周跌幅高达4.11%,深证成指周跌幅也达到4.05%,市场信心再度受到沉重打击。短期来看,在宏观面弱复苏仍未有转强势头,本周大盘走强的概率仍明显偏小,风险的防范依然是本周操作的重点。

    这次大盘从5月底的2334点开始下跌,几乎是不歇气地一路狂跌,跌势是越来越汹涌。期间多方毫无反抗,大盘没有出现一次反弹,十几个交易日,沪指跌近300点,为何大盘下跌会如此之狠?内外影响的原因有很多,国内宏观面上,汇丰上周四公布了6月中国制造业PMI数据初值,数据显示为48.3,较上月终值49.2继续回落,降至9个月内最低点。而外围市场上周的表现也对A股市场形成了较大的负面拖累,上周美股出现破位暴跌,美联储将退出QE3的预期,使得美股出现连续大幅下挫。这些负面的影响因素都是系统性的,短期是不能指望得到有效改变的。此种背景下,大盘弱势就会继续保持。

    上周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出现大幅飙升。央行在资金面非常紧张之下依然坚持发行央票,市场又传言某大型国有银行资金面出现问题,使得货币市场恐慌情绪弥漫,资金利率急剧上行,这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多少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而从央行的态度看,还没有打算出手干预,市场资金面短期内出现大幅改善的可能性较低。上周两市资金面数据显示,资金出现了连续净流出,本周还会出现投机资金被逼撤离市场的现象。因此,既缺乏信心又缺乏资金的市场,本周继续弱势运行的概率就非常大。

    不过市场也有利好消息传来,中央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中,已连续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和光大银行、新华人寿保险的A股股份,并表示将在未来六个月继续增持。这被视为管理层开始入场救市的信号。从技术上看,大盘暴跌后也有修复性反弹的要求。但鉴于目前市场信心已是严重缺乏,政策面又无实质性利好,大盘出现反弹也只是短暂的,大盘反转还不会出现。稳健型投资者还是要以空仓等待为好,激进型投资者可在严格控制仓位的基础上,关注一些中报预增的个股机会。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