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五大利空重压沪指冲垮2100 近400股票跌超5%

2013年06月21日 07:11   来源:中国保监会   敖晓波 阳荻雯 周旭

五大利空重压沪指冲垮2100

昨天大盘重挫,股民虽然坐在营业部,但已经无心看盘了。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内外利空叠加,昨天沪深两市股指惨遭空军屠城,午后再现惊魂杀跌一幕,两市近400只股票跌幅超5%,板块尽墨,沪指最终也跌破了2100点。多数市场分析认为,当前A股明显处于多事之秋,五大利空齐聚,后市以防范风险为主要操作手段。

  □盘面近400股票跌超5%

  受美国可能提前终止宽松货币政策和汇丰6月制造业PMI数据不及预期消息影响,引发投资者对流动性和经济复苏力度不足的担忧。昨天,沪深两市双双跳空低开,随后一路走低,午后沪指跌破2100点关口,盘中跌幅近3%,最低下探至2082.82点,创6个月新低,银行股大幅下跌对大盘拖累较大。近400只股票跌幅超过5%,市场哀鸿遍野。

  板块方面,两市所有行业板块均以下跌收场,银行、煤炭、贸易服务、汽车、供水供气、有色金属、通信等7板块整体跌幅高达3%以上。电信、电力设备、锂电概念、LED光电、环保、计算机科技、汽车、医药等跌幅也比较大。当天,仅有传媒教育一个板块跌幅小于1%。

  □探因五大利空齐冲击大盘

  多数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指数下跌主要由五大因素导致:首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稍晚放缓资产购买。市场猜测,美国将于2014年年中结束量化宽松,这将使市场流动性趋于紧张,利空于股指。其次,汇丰公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8.3,为9个月以来最低,这说明宏观经济仍较疲软。第三,国务院称盘活货币存量,意味着不会降存款准备金率。第四,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包括大银行有点不太愿意放款,也导致资金趋紧。此外,过会企业抢登发行首班车,IPO有望在2000点附近硬启动等消息也对市场形成了制约。

  □券商看市 李大霄建国底1949有支撑

  在收获3年来首个“红五月”后,A股6月连续出现调整。在经历连番大跌后,股市将何去何从,各方都发布了自己的看法。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应该客观看待大盘暴跌,冷静对待这种状况,高风险只限于局部,无需草木皆兵,1949点建国底位置有强支撑。目前,市场存在着结构性风险,相对而言,优质蓝筹股机会大于风险,高估值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风险较大。

  李世彤勿过度悲观看银行股

  国开证券首席分析师李世彤认为,钢铁、水泥、煤炭板块的蓝筹股的股价已低于1949点了。对于银行来说,还是可以归为弱周期行业,再加上市盈率比较低,并不认为今年银行业绩会有多大的危险,只是最近一个月资金比较紧张。6月底银行要冲时点,再加上企业要纳税,四大行要分红,这些因素导致资金紧张。

  □公募看市

  朱国庆防范风险变主要工作

  国海富兰克林潜力组合股票基金经理兼权益投资总监朱国庆认为,预计人民币在未来一段时间将结束单边升值,外汇占款也将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流动性收紧将对A股走势产生负面影响,在宏观经济较为平淡的背景下,这种影响将被放大,年初以来的偏牛行情面临考验。市场结构性分化不会改变,周期品种将受到更大的打压,总体来看,应将防范风险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工作。

  杨德龙短期经济增长应无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表示,利空因素较多,市场抵抗不住,大幅下跌。但前面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较好,短期内支持经济增长估计问题不大。地产投资在地产销售持续回暖的背景下,仍能持续保持较高增长,支撑总投资高位运行。投资者可以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个股。

  □私募看市 启明短期将考验2050一线

  北京启明乐投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启明认为,市场受到IPO开闸预期和货币市场的双重影响,短期供需预期失衡,导致市场大幅抛压呈现。经济转型周期下的银行、煤炭、机械等更是杀跌重点,预期后市还有惯性下挫,短期将考验2050一线。新兴行业和成长股也会受到大盘大幅下挫的影响,优秀个股将会呈现二次探底的走势。短期控制仓位,回避市场风险为主;中期等待下跌后继续关注真正有业绩支撑的优秀企业。能够改变市场趋势的更多是政策的预期,尤其是新股发行的改革问题,调整供需关系才是市场未来康复的根本。

  苏思通恢复人气需权重配合

  蓝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苏思通认为,主板指数单边下行,连跌十几个交易日未出现明显反弹,而小周期里,也仅形成一次横盘,这种极弱走势和权重板块轮跌有极大关系。而中小板、创业板目前还有抵抗的意味存在。这种分化情况预计将在这一次强震过程中被强行统一,假设主板持续下行,中小板和创业板将会出现一波比较猛烈的杀跌;假设主板很快止跌,则中小板和创业板会再度抬头。但考虑到市场人气已经遭遇重大打击,短期要恢复必须有权重板块的配合。

  □股民看市 大盘奔着1800去了

  昨天,记者到东直门附近的证券营业部,问了几位股民代表对大盘的看法。

  股民李大爷看着满眼绿直叹气。李大爷是这个营业部的老股民了,退休之后没事就过来转转。李大爷对记者表示:“最近这大盘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跟吃了泻药似的,本以为前一阵子已经跌得差不多了,不会在那么大幅度的下跌了,谁知道今天跌得又这么惨。看着架势,估计还得跌,大盘奔着1800点去了。”

  着急加赔钱惨过国足

  股民王大哥也是一脸的郁闷。王大哥透露,手里的5只股票,4只飘绿,惨不忍睹,赔得一塌糊涂;唯一一只飘红的,也是刚刚挣出手续费来。

  “感觉这个大盘还不如中国足球呢,不光看着着急,还赔钱。”王大哥认为,未来走势感觉还得跌,不过再这么跌下去可是受不了,一天几万块钱搭进去了。

  庆幸清仓近期不入市

  股民彭大爷看上去有几份悠然自得。原来彭大爷最近清仓,躲过一劫。彭大爷介绍,前段时间感觉大盘就有下跌的走势,就清仓了,没想到躲过近期的大跌。他认为,未来大盘跌破2000点应该不是问题,至于能跌到啥程度,还得看各方面行动,近期自己不会再入市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