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IMF威胁"断粮" 希腊"内忧外患"惊扰欧洲市场

2013年06月24日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希腊民主左派党21日宣布退出政府,执政联盟面临瓦解窘况,该国政治局势在艰难维持了一年的稳定后再度陷入动荡。加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威胁于7月底前停止向希腊政府发放救助金,打压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和欧洲经济前景的信心。21日,欧股风向标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2%,创2013年新低,该指数上周累积下跌3.7%,连续第五周收阴。

    欧股全线下挫

    由于在关闭国家广播公司一事上与希腊新民主党领导人、总理萨马拉斯意见相左,希腊执政联盟中的民主左派党21日宣布退出政府,这一决定导致希腊内阁改组将不可避免,使该国仅维持了一年的三党执政联盟解体,触发政坛新一轮地震。

    民主左派党宣布,根据该党议会党团和执行委员会作出的决定,联合政府中的所有该党籍部长、副部长和秘书长将递交辞呈。不过民主左派党领导人库韦利斯同时表示,目前希腊并不需要重新大选,这意味着该党14名议员仍可能在议会表决中支持现政府。

    11日,萨马拉斯宣布关闭国家广播电视公司,以削减财政赤字、履行希腊对国际债权人作出的承诺。这一决定遭该公司2700名员工强烈抵制,民主左派党和另一个执政伙伴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也对这一决定持不同意见,并要求萨马拉斯立即恢复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的运营。

    目前,三党领导人仍未就此事达成共识。“泛希社运”倾向于支持萨马拉斯提出的妥协方案,即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暂时恢复运营,直到组成规模较小的新公司取而代之,但民主左派党要求立即无条件恢复该公司运营。

    希腊三党执政联盟于去年6月议会选举后组成。民主左派党退出后,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两党联盟在议会300个议席中只拥有153席。

    希腊政坛动荡令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前景忧心再起。21日欧洲股市全线回落,银行板块重挫。希腊雅典综合指数暴跌6.1%,希腊国民银行股价大跌11%;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下跌1.43%;德国 DAX30指数下跌1.8%,上周累积下跌4.2%;法国 CAC40指数下跌1.1%,上周累计下跌3.9%,法国巴黎银行股价21日下跌2.6%,农业信贷银行股价下跌2.3%,法兴银行股价下跌2.1%;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7%,上周累计下跌3.1%,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价大跌7.2%,巴克莱银行股价下跌2.3%。

    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21日攀升了74个基点,至11.40%,创自4月29日来的新高,为5月2日以来首次向上突破11%。

    救助进程受阻

    据《金融时报》报道,IMF准备在7月底前停止向希腊发放救助资金,除非欧元区立即填补希腊财政新出现的30亿欧元到40亿欧元间的资金缺口。同时有迹象显示,希腊国有资产私有化计划落后于原定。

    根据IMF的规则,一国须至少保证12个月融资能够到位,才能接受IMF的任何救助计划下的拨款。此前,希腊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三驾马车”间的会谈于19日因技术性原因暂停。“三驾马车”表示,会谈将于6月底在“技术性工作”完成后恢复。

    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政大臣戴塞尔布卢姆21日呼吁希腊各政党团结起来兑现财政承诺,确保“三驾马车”在7月初完成对希腊的评估。“三驾马车”对希腊的评估报告能否完成,决定着对该国下一笔援助金的发放。戴塞尔布卢姆称,“三驾马车”最快将于7月1日返回雅典,欧元集团只有在评估报告的基础上才会讨论是否发放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政府的资金缺口可能通过三种方式填补,首先是欧元区财长紧急讨论“资金替代来源”,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实施一个新的临时性救助计划;其次是希腊延期偿还债务;第三是希腊政府发行更多短期债务。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