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中考 国债逆回购成短期理财“神器” 收益率

2013年06月24日 09:44   来源:李磊工作室   

  每到年中,银行因半年考核,总是“差钱”,但今年体现得特别明显。近日,上海银行间市场上,各期限品种的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再度出现大幅飙涨。与此同时,短期理财受热捧的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至20%。

  银行钱紧,对央行采取释放流动性的举措望眼欲穿,但目前看来,央行依然“以不变应万变”。业内人士预计,接下来的两周,理财产品收益率还将持续上涨,到7月末或回归正常水平。

  据悉,市场资金面压力已经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持续走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止跌反弹。不过,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提醒,今年前5个月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持续走低,近期产品收益率走高或许是暂时的。由于预计三季度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宽松,反映到银行理财市场,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还将继续下探。

  美银美林昨日发表的研究报告称,预期内地拆息高企的情况会持续到7月份,Shibor利率会在7月末下降到正常水平。据分析,Shibor高企有可能因为央行收紧银根令资金紧拙持续而导致。央行及其他内地监管机构可能借此解决“影子银行”问题,变相“惩罚”部分已购买高息债的小型银行。

  什么是国债逆回购?经常进行“逆回购”操作的老股民杨先生介绍,“逆回购”就是把你的钱按市场利率借给别人,借一天就是一天逆回购,借七天就是七天逆回购。借款者以国债或者企业债为抵押物,目前上海市场是国债逆回购,深圳市场是企业债逆回购。

  长江证券相关人士介绍,投资者首先需开设证券账户,并开通国债逆回购的交易功能,然后输入资金量信息,再点击“卖出”即可。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国债逆回购的投资门槛为10万元;深交所企业债逆回购的投资门槛仅1000元。

  目前上交所有8种国债逆回购产品,投资期限分为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和91天;深交所有9种企业债逆回购,除与上交所8种产品同样期限的产品,还有一款182天期的产品。

  上周五,国债逆回购的1天期品种GC001(204001)在盘中出现飙涨,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20%。假设将10万元资金借出,当天收益就有近55.6元(10万×20%×1/360),而10万元活期存款一天利息为0.97元,收益率为活期存款57倍。

  由于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就是投资者操作时的即时利率,投资者应把握交易时机,从一个交易日看,上午开盘时的价位大概是一天的平均价;下午2点至2点半之间的价位一般较高,值得关注;2点半过后,价格一般会大跳水。从一年时间看,月末、季末、年末、大小长假前,市场资金紧张,国债逆回购的即时利率会飙升,一般会超过10%,尤其下午2点至2点半这一段时间是较好的投资时机。而随着第二季度末即将到来,国债逆回购也迎来了投资良机。(中财网)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