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1天期国债逆回购最大年化利率达50%

2013年06月14日 1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3日,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今日突然上涨引起投资者疯狂追捧。

  深市一天国债逆回购(131810)突然大幅拉升,从6元大幅上升至50元,也就是说,投资者如果以10万元买入,则意味着以年化50%的收益借出自己的本金。这样的价格令市场疯狂,沪市一天国债逆回购(204001)同样大幅走高,最高年化利率达32%。

  由于一天国债逆回购的大涨,也引发资金跟风,一天期回购沪深共成交2400多亿,两市回购总成交3300亿,是两市股票成交量的大约2倍。如此高的资金利率使得投资任何品种都暗淡无光。

  其他各期限国债回购品种同步上涨,3天期国债回购(204003),7天期国债回购(204007)等纷纷大涨,国债回购无疑成为今天唯一的亮点。

  “深市一天期回购利率达到50%,实属罕见,可见市场很缺钱。”一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国债回购利率与资金市场的供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般而言,在每个月末、季末前夕,国债回购利率明显地跳高。通常这也是银行不惜高息揽储的时间,市场上的资金需求量较大。

  但今日是节后,同时是6月中旬, 国债回购出现如此罕见的高收益率,市场缺钱状态可见一斑。

  端午节前,市场已现银行的资金饥渴场面。6日至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一度飙升495基点至9.581%,逼近10%关口。

  来自申银万国的调研显示,5月新增贷款投放额度是今年以来单月信贷投放最低值。由于工、农、中、建行5月新增贷款投放量分别约为710亿元、520亿元、150亿元、700亿元。申万因此将5月金融机构整体信贷投放预期由9000亿元下调至7000亿元。由于资金面状况仍未见好转,出于对后期流动性的谨慎和对风险的规避,多家机构加入了不融出甚至恐慌性借钱的大军。

  资金面持续紧张亦波及到A股6月行情,沪指6月以来的几个交易日暴挫逾150点,跌幅近7%。今日,更是放量大跌62点,跌幅达2.83%。

  资金面紧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节前银行资金备付压力加大,5月外汇占款回落的预期、银行自身超储率下降以及监管层对债市的整顿等。而央行一直用央票、正回购等常规手段调节流动性,而将降准降息等手段“束之高阁”,主要是受到国内通胀压力和美联储突然退出宽松风险的制约。在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下,货币政策会否出现微调值得关注。

 

  (据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