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城商行应利用自身信贷链条短等优势 服务小微企业

2013年06月24日 13: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2013年城商行年会上表示,当前城商行发展进入关键期,突破口就在转型。其关键在于要发挥其地缘、人缘优势,扎根当地,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发展。他明确提出:“城商行的天职就是服务小微。”

  谈及监管部门对城商行的支持,尚福林表态称,监管部门将在发行小微金融债、设立小微专营机构、实行小微贷款差别化监管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

  城商行自成立以来就明确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大银行不愿涉足的市场,为服务中小微企业做出了不懈探索。“以城商行为主体的中小银行已成为整个金融体系的活力源泉,成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提升了金融服务水平。”出任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市商业银行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常委会主任的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这样认为。

  一位城商行的负责人也坦言:“这两年的信贷资源已经往小微企业上倾斜了不少,服务小微企业确实已成为各家城商行的努力方向。”这位负责人同时也指出,在具体运作过程中,服务小微企业对城商行来说仍面临不小的难题。“虽然服务小微企业已成为各家中小银行集中发力的领域,但是一些股份制银行在小微企业领域的动作对城商行来说压力很大。我们跟他们相比,目前只能利用利率优惠来吸引优质小微客户,但这无疑加大了成本。”除此之外,小微企业在财务报表方面普遍存在欠缺,存在着较大的信贷风险,加之城商行的历史遗留问题,“风险压力必然会更大一些。”

  基于此,不少城商行选择上市和异地扩张试图减小自身压力。不过监管层对上市门槛和城商行异地扩张提出了明确而严格的要求,让部分城商行不得不绞尽脑汁来“曲线救国”。部分城商行转战H股市场,而想异地扩张的则通过开设村镇银行来达到目的。

  针对这样的情况,专家建议,城商行在发展上一定要有明确的清晰定位,利用自身信贷链条短、与小微企业的关系更为紧密的优势,服务社区,服务小微企业,适当控制一下增长速度,寻求差异化发展,是能够在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的。

  而对于城商行上市融资,部分业内人士则认为,这也许不失为一个好的融资方式。目前,不少城商行已经感觉到了资金不足的困境。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认为,一部分城商行上市可以充实资本金,能在很大程度缓解其服务小微企业的资本瓶颈,也可以增强当地居民对城商行的信心,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中小金融服务。“综合权衡各方因素,建议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明确差异化发展导向,引导预期,尽快支持一批条件成熟的城商行上市,切实落实金融服务小微企业。”陈东征表示。

  “给予中小银行多方面差异化的政策支持,明确发展方向,才能助推中小银行增强实力、健康发展。”闫冰竹提出的希望也代表了众多城商行的心声。(农村金融时报 李林鸾)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