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QE退出或致资产价格走势分化

2013年06月21日 06: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9日表示若经济复苏符合预期,将于今年年底前放缓购债,明年结束购债,并在失业率降至6.5%的“数个季度”后开始加息。这是美联储迄今为止给出的最明确的量化宽松退出时间表,令近期市场最大的担忧得到印证。尽管全球金融市场短期反应普遍消极,但从中长期来看,美联储逐步退出可能引发各类别和地区资产价格走势出现分化。

  按照美联储最新预期,若当前复苏进度能够保持,美国失业率有望在明年中降至7%,从而激活结束购债的按钮。如果经济按照当前进度复苏,则这一目标应能实现。不过在此期间有两大风险仍需警惕:

  首先是在货币政策预期收紧的情况下,利率水平将出现上升,如果利率波动难以控制,则可能对美国温和的经济复苏造成威胁。数据显示,由于量宽退出预期升温,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5月初的1.66%飙升至当前的2.33%,创出去年3月以来新高。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长期债券收益率每下降100个基点,将使美国经济增速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反之,若利率水平上升,其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其次,财政政策走向也将是美联储考量购债进度的关键因素。事实上去年底启动的开放式量化宽松,部分目标正在于抵消市场对“财政悬崖”的担忧。眼下美国自动减赤机制带来的负面影响虽然有所缓和,但完全消化这些影响尚需一段时间。特别是步入下半年,债务上限问题将重回视野,国会两党争执可能重启,类似2011年夏季的“债限风波”仍有可能重演。在上述不确定性清除之前,美联储应该不会贸然停止对经济的“输血”。

  就此而言,美联储短期仍将以“观望”的立场为主,如果经济数据表现强劲,则有可能提前削减月度购债规模,如果经济复苏出现波折,则退出时间将延后。不过美联储不可能无限期地实施量化宽松,一旦刺激政策终结,必然引发资金流向变化,从而造成全球金融市场的震荡,中长期来看这可能令各类别和地区资产走势出现分化。

  一方面,刺激政策终结势必推动美元中长期走强,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可能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市场,这将令亚洲新兴经济体面临阶段性资本集中流出的风险。在廉价资本撤出的情况下,亚洲新兴经济体将面临利率水平上升的不利情形,部分存在泡沫的房地产市场由此承压。股市方面,考虑到目前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普遍温和,部分市场的估值与经济基本面已经出现较大偏差,流动性减少将迫使这一偏差进行调整,这些市场市盈率缩水应在情理之中。

  相比之下,受益于经济基本面走强以及依旧相对充裕的流动性,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股市仍将获得支撑。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和私人消费领域扩张,令美国经济复苏走在发达经济体前列,制造业复兴、页岩气开发掀起的能源革命更为美国中长期经济增长奠定基础。只要上述趋势不出现太大变化,经济扩张和企业盈利增长会继续对美国股市形成支撑。

  商品市场方面,美元走强将令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继续下跌,特别是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的跌势还将延续。相比之下,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欧洲经济衰退见底以及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将为原油市场供需基本面的改善提供支撑,预计原油价格下跌空间不大,应会保持相对强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