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日开发利用尾气发电技术 尾气处理概念受益

2013年06月21日 07:44   来源:中国保监会   王浩娇

  昨天,科技部发布消息称,日本开发出利用汽车尾气发电技术。分析人士认为,该技术的出现,或带动我国汽车尾气处理概念股。

  ■事件 日开发利用尾气发电技术

  根据科技部消息,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与汽车零部件厂商ATSUMITEC共同开发出利用摩托车、汽车尾气发电的技术。该技术通过燃料电池和热电转换元件分别将未充分燃烧的成分和尾气余热转换成电能。该公司称力争在2015年开始推广普及。

  消息称,实验表明,该技术能够从一台排量400cc的发动机中回收尾气总能量的2.5%,相当于一台功率400瓦的设备所发电量。

  据报道,此项技术不仅可以应用在摩托车、汽车上,还可以安装在工厂等的废气废热排放装置上。

  ■分析 国内尾气处理商有望获益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此项技术的推出是科技推动节能的又一典型案例,如能投入可大大提高能耗使用率。在目前国家大力推动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如该技术能够取得实用性进展和技术合作,国内相关工业尾气及汽车尾气处理厂商均有望从中受益,但目前由于技术仍处于研发阶段,因此相关上市公司未来是否在此方面有所投入和突破尚不明确,但对涉及公司可在后期予以关注,具体涉及公司包括汽车尾气概念的贵研铂业、银轮股份、威孚高科。工业尾气处理相关的三聚环保、凯美特气等公司也可予以跟踪关注。

  金百临投资顾问袁超分析,汽车尾气发电技术开发的成功,或有望带动国内汽车尾气处理概念。但由于大盘目前处于明显的下降通道中,系统性风险积聚,建议投资者在弱市中多看少动,观望为宜。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