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首只券商QDII被迫清盘 成立五年累计收益仅为8.2%

2013年06月20日 07:01   来源:新民晚报   

    全球股市齐涨,但却有投资境外市场的QDII被动清盘。昨天,首只券商QDII被迫清盘的消息在市场中传来。中金公司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的资产份额已连续20个开放日低于1亿份,触及了合同规定的清盘条款。该产品从6月7日开始清算,清算结束后,公司将在网站公布清算结果报告。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于2008年2月正式发行,是券商发行的首只QDII产品。其投资范围为亚洲国家和地区上市的股票、ETF及封闭式基金占比0-30%;新加坡、美国、英国上市的中国股票占比0-10%;美国政府机构贴现票据、欧洲美元商业票据、美国国债占比0-70%;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占比5%-75%。

    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6日,中金大中华的单位净值为0.792元,累计净值为1.082元。投资者如果是5年多前发行时便买入,尽管没有发生亏损,但平均每年收益率仅为1.64%。“还不及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估计没亏的赶紧赎回了。”昨天,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只基金走势长期低迷,一旦净值回归1元面值,投资者最爱解套便跑。这可能是投资者选择赎回,最终导致中金大中华因规模不足而清盘的主要原因。

    而在过去的5年里,中金大中华的业绩大起大落。2008年受次贷危机影响,中金大中华收益率为-19.9%。2009年,随着QE的推出以及全球股市复苏,中金大中华净值增长55.43%,跑赢其业绩比较基准20个百分点。2010年,中金大中华收益率仅为2.94%,2011年为-12.29%,2012年为0.83%。

    昨天,有公募人士表示,随着6月1日新《基金法》的实施,公募行业的“围城”已被攻破,保险、券商和私募基金都可以加入公募基金的竞争。“如此大好时机,首只券商QDII却清盘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真正的‘业绩为王’时代已经来临。”该人士称,未来,无论是公募、私募、券商还是保险资金,如果长期业绩落后,产品被清盘将成为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