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乳业大并购“一石二鸟”提振消费信心和股票估值

2013年06月20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阎岳

    “期待乳业并购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放心奶。”人民网强国论坛上一条评论蒙牛并购雅士利的帖子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这次收购一方面开启了乳业大兼并的帷幕,另一方面也可视作对其它产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发令枪。”市场人士高瞻远瞩。

    笔者认为,乳业率先开始大兼并至少可以带来“一石二鸟”的作用:一是产业集中度提高可促进乳业质量提升,进而提振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消费信心,从而刺激消费;二是资本市场将成为乳业大兼并的重要平台,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支持,同时也将促进相关行业估值水平的提升。

    自6月13日午间起停牌的蒙牛和雅士利同时于6月18日下午发布公告称,蒙牛将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收购雅士利全部发行股票,目标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估值约为124.57亿港元。这是中国乳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也是乳业新政出台后的首个大兼并案例。

    “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这是5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要求。这次会议明确提出,当前要把提升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水平作为突破口,把优质国产品牌树立起来,使消费者的信心提起来。实现这个目标的方法就是制定相关政策,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鼓励支持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在国务院这次会议召开后不久的6月4日,工信部即印发《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要引导婴幼儿配方乳粉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因此,蒙牛并购雅士利的案例也被市场视为工信部努力的成果之一。

    工信部推动乳业大兼并的努力在延续。6月18日,工信部召集127家奶粉企业开会时强调,将大力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争取用两年时间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国产奶粉)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据统计,目前国内奶粉市场份额为500多亿元,200多个国产奶粉企业销售额在200亿元左右,其中排名前10的国产奶粉品牌销售额为180亿元,市场占有率为30%多,与工信部的目标有很大差距。

    这个差距可视为乳业兼并重组主导企业的重大历史机遇。在乳业兼并重组中,国家将给予政策、信贷和税收上的支持。只要国内乳业领军企业把握好这个机遇,就可进一步巩固自己的行业地位,并逐步拥有与国际品牌一争高下的竞争力。届时,消费者对国内乳业产品质量的信心将会显著提升。

    据蒙牛方面透露,此次并购资金将采用银团贷款的方式解决,且公司获得了非常优惠的贷款利率。

    此外,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蒙牛这次是以溢价9.4%的代价收购雅士利全部股权的。对于蒙牛的行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高溢价收购表明不论是产业资本还是金融资本,对国内乳品行业未来的发展预期非常乐观。从这个角度看,乳业的大兼并有望带动资本市场上乳品行业整体的估值水平。

    现在,国内乳业大兼并帷幕已经开启,接下来有可能是食品、药品等行业接棒。可以预见,未来在国家政策主导下的产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不仅将在产业层面掀起波澜,其深远影响也将在资本市场上得到充分展示。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