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乳业最大规模并购 蒙牛110亿港元收购雅士利

2013年06月19日 08:30   来源:人民日报   贾肖明

    昨日,蒙牛乳业(02319)与雅士利国际(01230)在港交所联合宣布,蒙牛乳业向雅士利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收购,并获得控股股东张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凯雷亚洲基金全资子公司CA Dairy Holdings接受要约的不可撤销承诺,承诺出售合计约75.3%的股权。此次交易有可能涉及的最大现金量将超过110亿港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乳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也是蒙牛乳业在奶粉领域发力的重要信号。

    昨天,在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上,工信部消费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工信部将大力推动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争取用两年时间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动态

    蒙牛溢价9.4%要约收购

    对于联姻蒙牛乳业,雅士利董事会主席兼总裁张利钿说:“作为中国领先的奶粉生产企业,雅士利一直以来维持产品质量和品牌声誉至上的原则,采用进口奶源,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和优质的产品。我们很高兴能和蒙牛一道携手开拓未来奶粉市场。”

    资料显示,雅士利的婴幼儿奶粉业务始于1998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资产数十亿元、驰名海内外的现代化大型公司。集团于2010年11月1日在香港上市,开始了国际化的资本运作,至今建立了由超过1500家一级经销商、超过10万家零售点的强大销售体系,取得了市场的高渗透率。

    2012年,雅士利实现营业收入36.55亿元,同比增长23.6%;实现净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53%。雅士利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和施恩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2012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4.78亿元和6.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8%和7.4%。据资料显示,蒙牛的奶粉业务一直是其短板,2012年蒙牛奶粉所占市场份额还不到1%。而雅士利市场份额占6.7%,排名第八。收购雅士利后,将有利于蒙牛迅速契入奶粉市场。

    蒙牛方面表示,该公司将向所有雅士利股东发出要约,雅士利股东将就每股股票获得以下两种选择:每股3.50港元的现金;或者每股2.82港元的现金加上0.68股由蒙牛乳业专门为持有雅士利股票而设立的一家非上市控股公司的股票。

    坊间传闻,为夺王座,伊利也曾密洽雅士利,但这一说法昨天遭到了知情人士的否认。

    ◆前景

    奶粉业务将贡献25%净利润

    根据蒙牛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60亿元,但九成均为液态奶贡献,奶粉业务占比仅为1%。虽然蒙牛近年来尝试引入欧洲乳业巨头阿拉福兹公司(下称阿拉)打造蒙牛阿拉奶粉,但一年销售总额也只有2亿元左右。而同为第一梯队的伊利的奶粉份额在逐渐增大。伊利奶粉产品一年销售业绩约为50亿元。

    早在国家出台针对国内奶业的政策(以下称国五条)加大对国产奶粉企业的扶持整合政策之时,蒙牛乳业的人士就曾透露,未来在奶粉行业会加大投资力度,不排除并购优质的乳企。

    昨天,一位乳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蒙牛收购雅士利是明智之举。此前蒙牛尝试过与阿拉合作发展奶粉但没有达成预期目标,雅士利已经是国内市场上非常成熟的品牌,并购之后,蒙牛除了从雅士利、施恩品牌“分红”,还可以通过雅士利的销售渠道来卖阿拉品牌奶粉。而雅士利要实现国际化目标,非常需要强大的资金和海外市场资源支持,这些都能从蒙牛和中粮得到。

    记者从蒙牛方面获悉,蒙牛成为雅士利公司的控股股东后,雅士利现有所有业务及产品都将并购入集团业务,除奶粉外还有豆奶、麦片等食品业务。蒙牛还表示,此次投资是其独家投资,不会引入合作伙伴。记者昨天获悉,蒙牛收购雅士利后,计划在未来将继续保留原有的团队。蒙牛将通过董事会进行管理,保留雅士利独立运营的现状。

    根据测算,并购后,雅士利公司将对蒙牛的EPS有增厚的贡献,平均每年带来10%以上的增长贡献。并购后奶粉业务收入占比将上升,预计达到集团收入的10%;税后净利润占比将达到25%。

    ◆纵深

    收购案背后的整顿思路:扶大弃小

    事实上,蒙牛收购雅士利案发生在工信部刚刚发布“双提”行动方案不久的敏感期,这一信息也透露国家正在对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进行重新洗牌,而在这场政策调控中,“扶大弃小”的整体思路也渐渐清晰。

    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在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会议上指出,我国婴幼儿乳粉行业产业集中度低,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量约60万吨,但是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3家。“从国内市场看,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仅占高端产品份额的20%到25%,国内婴幼儿乳粉行业生产资源、管理资源和市场资源分散,面对新的生产方式变革环境和全球化竞争挑战,凸显适应性不强和企业竞争力弱等短板。”此外,我国婴幼儿乳粉企业在管理规范、现代化管理和基本制度建设等方面良莠不齐,质量安全基础不稳固。

    工信部还将推动建立食品企业的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目前正处于试点阶段,准备在今年底,在蒙牛、伊利、完达山和三元四家企业试点工作,建成实用、便捷、可扩展的追溯体系,实现消费者采用智能手机等终端及政府网站平台,对产品基本信息进行实时追溯和了解。

    ▲相关

    蒙牛兼并动作频频

    据了解,蒙牛乳业控股雅士利,是近一年来蒙牛乳业进行市场整合的第四次重大动作。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来,蒙牛几乎一个月创造一个大手笔事件,推动企业的变革速度。

    4月24日,蒙牛与国际知名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机构——新西兰国有企业AsureQuality有限公司,协同中粮集团以及新西兰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成立食品质量安全第三方独立认证机构。

    5月8日,蒙牛增持其在现代牧业中的股份比例,从原有1%增至28%,从而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加速和加大对优质牧场的投入和建设力度,使蒙牛能够建立起更稳定更安全的乳品全产业链。

    5月20日,中粮集团、法国达能、蒙牛携手,通过直接合资的形式,引进达能世界先进的酸奶技术和品牌管理经验,更好助力蒙牛乳业的发展。

    ▲股市反应

    利好乳业龙头股

    南方日报讯(记者/贾肖明)早在日前就有媒体报道,国内上百家奶粉企业参加由工信部组织的会议,以贯彻早前发布的《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即业内称的“双提”)。有业内人士猜测,一旦方案落实后将可能淘汰国内多达三分之二的奶粉企业,但是具体淘汰多少“并没有一个数”。

    业内人士分析,奶粉行业的兼并重组大戏在未来数月内有可能将连续上演,工信部将是背后的最重要推动力量,甚至是主导者。新兰德首席投资顾问徐充认为,今年3月份起,香港地区开始实施“奶粉限带令”,A股中众多涉及奶粉、乳制产品的上市公司从“限带令”中获益良多。此次会议召开,又将奶粉质量安全提升到更高层次,奶粉、乳制品公司股价或许会再次受到炒作,可关注国产奶粉龙头股。

    也有分析师认为,此次会议提出鼓励支持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有望为我国奶制品相关个股带来发展机遇,给相关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和股票市值带来爆发式增长。但同时提醒投资者,投资食品股要注意各种食品安全事件曝光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